台中市快捷巴士 年底隆重登場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867
【房地王記者/邱和珍台中報導】 有鑑於首條台中快捷巴士(BRT)藍線即將於年底試運轉,手腳快的房地產業者早已在沿線卡位,包括八展建設「八展裕元首富」、大城建設「大城仰望」及和唐建設「和唐金龍」等新推案皆距離BRT車站僅咫尺之遠,盡享地利優勢,後市可期。 ▲美國馬里蘭州快捷巴士BRT系統示意圖(資料來源:馬里蘭州政府交通局官網)

如火如荼 搶先登場

眾所矚目的台中快捷巴士BRT藍線工程終於在今年暑假動工了。根據台中市政府交通局的說法,預計今年12月底靜宜大學到東海大學路段試運轉,明年3月底,全線路段試運轉。相較於首條捷運綠線必須等到2017年底才能全線完工試運轉,此條BRT只花不到1年的時間,全線即可試運轉,高效率作業,令人瞠乎其舌。 縣市合併後的台中市人口已達266萬餘人,而且汽車擁有率高居全國前3名;但由於市區內的道路拓寬速度遠不及汽車數量的增加速度,造成上下班尖峰時間或每逢假日,各主要道路經常發生塞車情形,尤其與台灣大道交會的十字路口,都是交通堵塞最為嚴重的地帶,這對於用路人來說簡直是夢魘。 ▲懋榮建設「極上之墅」打造攬景入室的度假氛圍。建案專屬網站 http://taichung.housetube.tw/12533 一旦市區道路變成像停車場一樣的壅塞,將造成空氣污染,影響都市形象與民眾生活品質,阻礙台中永續發展。基於前述原因,使市府卯足了勁加速開展BRT,希望藉此改變以往市民對交通不良之觀感。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事實上,在歐美先進國家,BRT是極為常見而且是高承載率的大眾運輸系統。 以美國東部馬里蘭州為例,該州的BRT系統不僅擁有獨立的公車專用道,還配備友善乘車設施如低底盤、坐位寬敞、無障礙空間等等。此外,每個候車亭的建築外觀都是精心打造而成,兼具地方特色與流行時尚。更重要的是,大部分的候車亭均座落在社區附近,以方便市民就近搭車。 由於BRT在市區內的主要路口均設有候車亭,是屬於一種高承載量且全天候服務,在尖峰時間仍可提供通勤者快速往返的大眾運輸系統,這是捷運在設站時,無法像BRT面面俱到的劣勢。

捷足先登 佔盡優勢

房地王台中分公司經理林憶田表示,只要是緊臨捷運、高鐵或台鐵交會處的新推案,建商大都會強調是「捷運宅」、「三鐵共構宅」等等;相較之下,以BRT作為文宣訴求的建案則少多了。 ▲佳茂建設「中港一方」標榜黃金地段上的建築巨擘。建案專屬網站 http://taichung.housetube.tw/17058 林憶田指出,目前較受矚目的「BRT宅」大都是距離車站較近的新建案,像是八展建設於裕元花園酒店對面推出「八展裕元首富」;大城建設選在台中市政府旁邊推出「大城仰望」;和唐建設「和唐金龍」則是鄰近長榮桂冠酒店;懋榮建設於弘光大學附近推出「極上之墅」等。 其他建案距離BRT候車站也大都在20分鐘內的步行時間,對於通勤者來說,除了開車、騎車、搭捷運和搭公車之外,又多提供了一種選擇。 ▲八展建設「八展裕元首富」打造多層次機能豪墅品味。建案專屬網站 http://taichung.housetube.tw/17474 常言道:「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依照以往的經驗,BRT沿線房市將隨著工程進度再掀起另一波高潮,尤其是靠近BRT車站的新推案,預料未來漲幅會更高。有意置產的民眾,可多加留意! 台中市快捷巴士BRT沿線新建案行情 新聞提供:房地王_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