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淡海輕軌重現生機 激勵新市鎮房價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374
【房地王記者/萬真彣報導】為減緩大台北地區高房價的壓力,政府陸續推出多項健全房市計劃,而在提供住宅土地供給量的需求下,去年被交通部駁回的淡海輕軌興建案,透過經建會的強力爭取,及台北縣政府提高興建費用比例的前提下,日前已重新通過。交通部估計淡海輕軌捷運總預算118億元,總長14.35公里,也承諾將於6~7年內先完成約9.68公里的「綠山線」(由捷運紅樹林站接軌,經登輝大道達淡海新市鎮),同時對後續的「藍海線」進行觀望及評估。此案底定後,搭配淡海平價住宅的規劃,可望拉升目前每坪約15萬元的淡海房價。

聯外交通改善        房價可望上探25萬/坪

淡海新市鎮開發案佔地1756公頃,在前波金融海嘯衝擊下推案量停滯、乏人問津,僅有少數建商以微薄力道支撐;但輕軌議題再度燃起後,該地造鎮優勢大為增進,建商的態度也轉為積極,且將來輕軌可與完工在即的淡江大橋、芝投快速道路等聯外路線相互結合,形成完善且便利的交通網絡,未來從淡海搭捷運到台北車站只需1小時。目前淡海的中古屋行情約每坪10~12萬元,新成屋大約在13~16萬元,與周遭地區相比,該地推案的價格仍相對實惠,但以當地推案銷售的現況及土地成本計算,未來推案單價將有很大的機會突破每坪25萬元,已吸引不少首購族及投資客進場。

鼓勵各種產業進駐       展現多元化新市鎮

營建署指出,淡海新市鎮目前開發完成的面積僅為總面積的25%,現階段除了積極協調交通部、台北縣政府等相關單位改善大眾運輸系統外,該署並於已開發地帶,規劃海濱商業區及倉儲批發專用區,期能結合大台北的特色與產業,引進相關企業進駐,帶動後期發展,使其成為具休閒、知識、商業服務及優質居住型產業為核心之複合新市鎮;預估民國120年,該區人口將從現在的1萬人增加至24~30萬人。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