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震建築學問大 健檢好宅自己來

房小編
分享:
瀏覽數 :  371
【房地王記者/萬真彣報導】東日本芮氏規模9.0的世紀強震,造成上萬棟建物倒塌與毀損,撼動全球,也再次喚醒台灣民眾對住宅耐震度的重視。事實上,自921震災後,台灣建築的耐震技術與設計即大幅進步,無論是預售屋、新成屋或中古屋,只要民眾在看屋時,能掌握幾項基本的住宅防震常識,就可在琳瑯滿目的房市產品中,挑選出對自身居家安全更有保障的房屋。

穩固的地質、地基      為堅強結構之本

首先,周圍的地質屬性應為看屋時最先評估的重點,因為基地土質是影響建築結構安全性的最大因素;一般來說 ,越靠近河邊地帶,地質就越鬆軟,所以喜好景觀河岸宅的民眾,需注意該建案在房體結構上,是否有特別加強其安全係數,以彌補先天條件不足的問題。再者,觀察地基的穩固性也非常重要,若附近路面有龜裂、變形現象,擋土牆排水孔排水管流出黃色的土石水,或地下有土石堆積,代表該區的土石正在流失,可能潛藏淘空地基的風險。

結實的房柱、剪力牆     有助分散強震風險

至於房體結構本身,需先注意房柱有沒有裂縫,因為由「強柱弱樑」的觀念來看,如果連支撐結構的柱子都出現瑕疵,就表示該屋的安全性欠佳。而假使想買重新裝潢的房子,要確定美侖美奐的裝潢沒有動到剪力牆(又稱耐震壁,多夾在外牆及電梯間,厚度超過24公分);剪力牆在地震發生時,能透過連結與傳導讓震力均勻分散,提高房屋對震道的承受力,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此外,民眾在買屋前,也要多打聽各品牌在業界的形像,有信用、有口碑的建商所建造的房子,至少在施工品質、結構安全能維持一定水準,住起來也較安心。
分享:
關於記者 房小編

居家生活的好幫手 - 居家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