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裝修,如何避免與設計師的溝通落差?!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204

「我真的不曉得為什麼設計師沒有跟我說鋪地板前要先整地……。」台北的鄭小姐在11月的某天下午跟我們這樣說。為了裝修新辦公室,鄭小姐從今年8月開始找設計師,一開始,就遇到了裝修上的種種難題,首先是設計師報的價格,遠遠超出她們的預算100多萬,歷經將近一個月的溝通協調,終於將全部的製作細節和費用敲定,施工過程,還發現工班製作的櫃子的尺寸不合,除此之外,居然還在完工驗收的那一天,發現地板也是凹凸不平的!公司開幕在即,不太可能全部重做,經過一番溝通協調及權責釐清,原來是設計師為了將預算控制在一定的金額之內,忘了提醒鄭小姐,報價內並無包含整地工程,在施工的階段,工班也沒注意到,而造成這樣的疏失,事後,設計師願意負起責任,進行賠償,但鄭小姐不禁想問:「這樣的問題,有沒有辦法事先預防?」

圖說:地板工程

裝潢會遇到的過程千奇百怪,設計家(http://www.searchome.net/)近期舉辦「居家裝潢50問」(http://www.searchome.net/event/2011qa/),因而發現許許多多網友的心聲; 吳小姐說:「其實買房子已經很不容易了,若是裝潢沒做好,那真的虧大了!」,劉先生也提出:「不知道有沒有針對設計師的認證監督機構,保障消費者的權益?」還有其他網友擔心「監工不實」、「報價不透明」、「設計師聽不進意見」等疑慮。 設計家也在facebook粉絲專頁,進行為期5天的民調問答,期間共累積233個票數,有48.5%的網友,最擔心「設計師價格亂報,不提供明細」,其次為「明明預算只有這樣,卻一直報天文數字給我」,佔18.5%,以及「不知如何判斷是否是黑心設計師?」、「會不會付了訂金就跑」佔了6.9%;對裝修的重視,以及對尋找設計師的疑慮,都存在著普遍性的問題,屋主及設計師間也一直有鴻溝,設計家希望能成為雙方的橋樑,找出更多的辦法,來解決上述的種種問題,也避免再讓其他人也發生和鄭小姐一樣的狀況。

圖說:良好的溝通是做好裝修的關鍵

大雄設計 (http://www.searchome.net/DesignerIntro.aspx?id=19615) 林政緯設計師表示,像鄭小姐這樣的狀況,首先要先釐清問題發生的原因,設計師應該在初始溝通預算及平面圖時,就要告知屋主省略整地工程可能產生的狀況,畢竟設計師還是專業,應該有專業的精神和更細心的提醒才是,在事後,因為裝修是很複雜的工程,有些問題也許還是難以避免,但若是一個有信譽的設計師,必定會秉持「為屋主打造美好的家」的理念,負起責任,把問題解決好再交屋。懷特設計(http://www.searchome.net/DesignerIntro.aspx?id=19413)的林志隆設計師也表示,當屋主的預算和設計師所提供的報價有所落差時,站在專業的立場,設計師不應完全不退讓,但也不應將屋主的意見照單全收,而是要針對屋主真正的需求,提出不同的配套措施,以及各種作法的優劣分析,另外,在節省預算費用方面,也要從簡化「裝飾工程」著手,「基礎工程」則絕對不能少,像是防水、配電、隔間、泥作…等,是房子的基礎,一定要做得紮實,房子才能住得久,這都是一個真正優質設計師應該做到的細節。

圖說:基礎工程不能輕忽或省略

設計家「居家裝潢50問」的活動中,也有許多設計師分享自己的裝潢經驗,讓更多有相同問題或疑慮的網友能更了解裝修的細節,像是在「預算,我自己來就好! 」這篇文章中,設計家就提醒各位想裝潢的網友們,設計師還是有所謂的認證及執照,在找設計師前需先了解他是否有加入工會、或是是否有營業執照,對自己都是多一層保護;在這裡也點出,裝潢是件大事,真正優質的設計師,絕對不可能不提供報價明細哦!另外在「裝修預算要好好分配」裡,演拓設計(http://www.searchome.net/DesignerIntro.aspx?id=722)也提醒了我們,找設計師還是要多比較、多參考,不需遷求風格不符或是無法接受自己意見的設計師,一定可以找到最適合的設計師!

圖說:專業的設計師要掌握每一個細節

設計家網站:http://www.searchome.net/ 居家裝潢50問網站:http://www.searchome.net/event/2011qa/ 設計家新聞聯絡人 網站行銷副理 鄭瑞珍      (Ray) Tel:+886-2-2500-7578 ext.3430 Fax:+886-2-2500-1915 Mobile:+886-935-629-527 E-mail:ray_cheng@hmg.com.tw
分享: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