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能源綠建築夯 節能原理大解密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1,008
[房地王-吳思萍/台北報導] 最近油電雙漲,讓民眾對於節省能源有了近一步的省思,「綠建築」平均節能最高25%,節水最多40%的特性,長遠節省的資源十分可觀,但您知道綠建築節能的原理嗎? ▲油電雙漲,舊有的建築已經不如綠建築熱門。

綠建築定義 運用建築配置節能

根據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將綠建築定義為「消耗最少能源,製造最少廢棄物,具有生態、節能,健康特性與減廢的建築物」,簡而言之,就是如何利用建築的配置,達到最小資源的浪費,進而幫民眾省省縮水的荷包。 ▲建築與環境互利共生,大自然才能永續發展。

綠建築六大目的 與環境互生

根據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築管理處的資料顯示,綠建築的六大目的為:促進建築與環境共生共利,永續經營居住環境;落實建築節約能源,持續降低能源消耗及減少二氧化碳之排放;發展室內環境品質技術,創造舒適健康室內居住環境;促進建築廢棄物減量,減少環境污染與衝擊;提昇資源有效利用技術,維護生態環境之平衡;獎勵並建立綠建築市場機制,發展台灣本土亞熱帶建築新風貌。 由此可知,總括一句,讓環境和個人過著無負擔、幸福的生活,就是一個好的綠建築必備的功能。 ▲屋頂栽種植物,利用樹蔭遮擋太陽,達到隔熱目的。

各國綠建築 東西大不同

因氣候的關係,歐美國家的綠建築大多以如何保暖為訴求,而亞熱帶的國家則以通風、寬敞為主,或著加裝戶外遮陽裝置、屋頂栽種大量植物隔熱、設計通風的空間,都是減少空調耗能的妙方。 ▲最近新開幕的台北圓環,就在玻璃外觀中放滿植栽,打造都市中的溫室。

綠建築節能實例 節電又節水

在屋頂上架設太陽能板,只要艷陽高照,就不愁無電可用,多餘的電力還能儲存,陰天無法發電時仍能使用。特殊的採集雨水系統,將自然的水源回收再利用,澆花、洗車、沖馬桶樣樣都行。運用建築配置,將自然光引進地下室或停車場等較陰暗的空間,白天不用開燈更省電。 ▲許多新建案紛紛朝綠建築的方向努力。

雖然建造成本高 但長期仍省錢

雖然綠建築有這麼多的優點,但是建造成本平均高出三成,選擇節能的材料比較貴,近幾年向政府申請綠建築標章核可的建案逐年增加,2011年申請的建案有68件,2010年只有20件,由此可見其增加的比率。未來,綠建築將會是個趨勢,或許會有越來越多的建案,朝綠建築的概念跟方向走。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