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區巡禮 新莊副都心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1,628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大家都知道過去大台北地區的都會及商業發展太依賴台北市,因此早在民國八○年代,當時的行政院就已經有讓台北縣升格為院轄市、疏緩北部發展獨鍾台北市的計畫。 那時的台北縣政府也早已規劃在現今板橋區的新板特區之外,依其交通要道發展的軸線,另外再開闢新的都會市中心,以便衡量發展版圖、人口都比台北市還大的新北市,發展類似雙子星的都市風貌。而這個副都心的位置就選在新莊區,大家都稱之為「新莊副都心」。 ▲紅線區域為新莊副都心範圍。

雙子星都會中心成形

從雙子星都會發展的規劃來看,新北市的都市版圖正好被大漢溪一分為二,大漢溪南岸是以新板特區為首的板橋、永和、中和、新店、土城等區域,人口密度及商業發展都比南岸高且成熟。 ▲新板特區與新莊副都心為新北市重要的兩個都會中心。 新北市的大漢溪北岸則是以新莊副都心為首的新莊、三重、泰山、五股、樹林、林口等區域,本地區的特色是人口密度較北岸低,工業發展勝於商業,區內還有許多可以發展的空地,例如五股區的洲子洋、塭仔圳重劃區等。 ▲副都心民眾透過中山路高架道,可抵達快速三重、台北市等地。 而新莊副都心就是要帶起大漢溪北岸自主性衛星城市的功能,它的範圍東起新莊區思源路,西至65號快速道路,北起中山路,南至中原路,佔地約100公頃,且訴求「一高、二快、三捷運」的便利交通,包括中山高速公路、通往五股交流道的二省道高架及興建中的65號快速道路,以及已經通車的捷運新莊線及興建中的捷運機場線、環狀線。 ▲捷運副都心站週遭仍多為大片農地。

中央辦公大樓先行開工

除了交通建設誘人,新莊副都心和新板特區最大的不同在於,除了裡面規劃了住宅及商業區之外,還規劃了國家電影文化中心以及中央政府的合署辦公大樓,包括勞委會、客委會、文建會等機構都會移到這裡辦公,當然也會為此帶來眾多的居住及消費商機。 ▲中央合署辦公大樓正大興土木,預計明年啟用。 ▲副都心內的中信國小被喻為新北市地價最貴的國小。 在交通建設及中央合署辦公大樓動工的利多刺激下,現在新莊副都心的願景已經不是只停留在規劃藍圖上,重劃區內的新建案售價已來到近年來高點,包括位於中央路的「都峰苑」每坪開價60萬元起,坪數規劃45~90坪;中原路旁的「一品莊」每坪開價48萬~51萬元,坪數規劃42~53坪;訴求大坪數的則有「中央公園」每坪開價60萬~70萬元起,坪數範圍90~150坪。 ▲新莊副都心內處處可見鋼骨大樓建案。 雖然新莊副都心的未來遠景備受矚目,但是近年來政府的打房措施以及建商頻頻喊出高價,也嚇壞不少有意入住新莊副都心的民眾,再加上副都心內的機能尚未完備,當地的生活採買還是得依靠中原路一帶的商店,想要賺取房價增值的民眾還需耐心等待。 ▲附近的公寓民宅等待有朝一日能有都更重生的一天。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