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區巡禮 浮洲的美麗與哀愁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2,480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訪問許多房地產的從業者,問他們為什麼喜歡做這一行?除了收入之外,「成就感」會是他們大部分給你的答案。這份成就感來自於你可以對著一片荒蕪的土地,為客戶擘劃未來的景氣,也可以看著過去常淹水、居民寥寥可數的地區,變成未來可能繁華熱鬧的城鎮,今天要介紹的浮洲地區就是屬於這一類的都市更新計畫。 ▲浮洲地區過去常受淹水之苦。

淹水區變新興區

浮洲地區位新北市板橋區的湳仔溝以西、大漢溪以東的狹長沖積平原,由於兩大河川環繞其中,此平原就像是浮在水域之中,所以被稱做「浮洲」。 ▲浮洲地區(紅線範圍)被鐵道分為南北兩個區域。 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來襲,浮洲地區大淹水,於是政府請部分居民遷村,有些做為大漢溪的泛洪區,並設立禁建區域,另外也將榮民工程處(榮工處)的機械工程隊修配總廠設置在此,當地的眷村文化隨之產生。 ▲斑駁凋零的榮工處總隊配修廠大門,提醒訪客榮工處過去的豐功偉業。 ▲古木參天的綠色拱門,見證榮工處的輝煌歷史。 近年來河岸堤防完工後,這裡已經多年不再淹水,但是過去的土地低度開發,也讓區內缺乏公共設施建設及生活機能,加上浮洲地區距板橋市中心不到2公里,離遠東電信園區、新莊副都心也不遠,因此新北市政府開始重視浮洲地區的開發,並著手規劃浮洲地區的都市更新計畫。

文化創意為發展主題

由於浮洲地區過去因為禁建的法令,反而讓當地擁有許多樸實的榮民文化(例如榮工棒球場、眷村)及風貌,加上台灣藝術大學在此設立多年,因此浮洲地區未來的發展將朝「文化創意」而且兼具生態休閒娛樂及數位雲端產業園區方向來規劃。 ▲老舊的力行新村已改建為眷村公園。 交通建設是重大土地更新計畫是否成功的因素,浮洲地區被鐵道一分為二,去年7月台灣鐵路局正式在此設立「浮洲站」,居民南北往返各地更加方便,加上興建中的65號快速道路及環河道路,使得這裡的房地產市場發展更具想像空間。 ▲台鐵浮洲站為遊子歸人一解思鄉情愁。 下半年浮洲地區最熱鬧的房地產話題首推「浮洲合宜住宅」,這項政府為了紓緩高昂房價壓力的政策性住宅基地,就蓋在已經解散多年的榮工處機械總隊配修廠的3,3萬坪基地上,該案由日勝生建設得標,將興建40棟住宅大樓,總戶數達4,480戶。 ▲浮洲合宜住宅預售接待中心正加緊興建中。 雖然合宜住宅的申購戶有所限制(如下表),但是這麼大戶數的合宜住宅,每坪單價被限定只能賣平均19.5萬元,已經讓鄰近的樹林、五股、板橋、新莊、泰山的房市帶來不少震撼,深怕影響當地的房市買氣。 浮洲合宜住宅小檔案 但是目前浮洲地區對外的主要聯絡道路只有大觀路及環河路,如果眾多外來人口移入後,鄰近的生活機能不足以及道路路幅恐怕難以負荷,值得政府單位儘快加速都市更新的建設。 ▲大觀路為浮洲地區主要的交通要道。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