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特區巡禮 淡海新市鎮終見天明

linlinyi
分享:
瀏覽數 :  1,077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重劃特區較便宜的房價以及嶄新、筆直的馬路,一向對荷包不多的首購族民眾很大的希望,同時也給了房地產業者很大的發揮空間及憧景,但是並不是每個重劃特區都能像北大特區一樣,短短數年間就發展得這麼成功,已經開發了20年、位在新北市淡水區的淡海新市鎮就是一例。

▲淡海新市鎮仍有大片土地待開發。

其實,若說淡海新市鎮是重劃特區,簡直是貶低了淡海新市鎮的地位。早在民國81年,內政部為了平抑當時大台北地區的房價,疏緩人口居住的密度,於是選在淡水的北方沙崙、嵌頂、公司田等地的農業用地,共約1,755公頃的土地,規劃成「淡海新市鎮特定區計畫」,簡稱淡海新市鎮。 ▲紅線範圍為淡海新市鎮。

一般的重劃區土地面積大約100多公頃就已經很大,但是淡海新市鎮足足是這等面積的十多倍之大,所以開發時程也是眾多重劃區的數倍時間,也註定了淡海新市鎮命運多舛的歷程。 根據行政院最早的規劃,淡海新市鎮的開發時期為民國79年到103年止,預計居住人口為30萬人,新市鎮裡面包括行政區、住宅區、中心商業區、醫療專用區、藝術文化專用區、海濱商業區、產業專用區等。 ▲淡海新市鎮的住宅區內已出現一棟棟高聳的大樓。

後來政府受制於開發經費不足、房地產市場供過於求、以及遷住人口不如預期的結果,決定縮減開發規模,目前共計只開發第一及第二期共約450公頃的土地重劃,預計居住人口數量也下修到13萬人。 也正因為政府的決策態度對淡海新市鎮的曖昧不明,使得當地已經講了無數次的「淡海輕軌捷運興建計畫」,每次都只是選舉時喊出的口號,或是房地產業者寫在推案廣告裡的美夢。再加上淡海新市鎮臨近台灣北方,每次一到冬季,東北季風就長驅直入,更讓這裡的房地產市場熱不起來,每坪新屋的房價始終處於12萬元左右,中古屋更是跌到每坪10萬元以下。 ▲淡海新市鎮的建案皆主打輕軌捷運題材。

不過,最近這一波長達7年的房市大多頭終於讓淡海新市鎮嚐到了甜頭,再加上新北市首任市長朱立倫開出的「三環三線」競選支票中,這捷運三線中的一線就是「捷運淡水延伸線」,這讓喊了十多年的淡海新市鎮的捷運美夢終於更接近實現。

捷運淡水延伸線分為「綠山線」及「藍海線」兩條路線,全線預計以「輕軌」方式建造,雖然承載運量較低,但優點是興建經費較少(預定313億元)、施工時程較短,很適合目前淡海新市鎮的交通建設需求,預計民國107年完工通車。

眼光獨到、動作總是快人一步的建商早已把握這次的良機,近幾年包括宏盛、麗寶、湯泉國際等建商皆大幅收購淡海新市鎮的土地,其中最著名的已推出建案包括寶樺開發「台北灣」系列、新月建設「新月+」、友維建設「夢想家」、廣春成建設「綠山棧」、勝旺建設「捷運悅境」、興益發建設「丰悅夏宮」等十多個案,而且開價都已經站上每坪20萬元以上。

台北灣的系列建案是當地的指標大案。

今年第3~4季淡海新市鎮還有包括宏盛建設與宏泰人壽合作推出1198戶的大案,預計將再次帶動這裡的房市熱潮,在現今景氣不明的情況下,淡海新市鎮將成為北台灣房市回春的前哨站。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linliny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