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終點站系列 鄉人寄厚望的迴龍站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6,522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都市裡的捷運線總是最早通車的,但是一條捷運線的通車真正能對週遭市容、房市變化以及居民生活帶來重大變化的,往往都是捷運末端的市郊地區,捷運機廠站體已經完工但尚未通車的捷運新莊線終點站-迴龍站就是最好的例子。 ▲捷運迴龍站為新莊線終點站。 由於地處偏僻,過去大台北地區的民眾很少提及「迴龍」這個地名,再加上迴龍位處桃園縣龜山、新北市樹林及新莊區三處交接的地方,所以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迴龍到底屬於桃園龜山地區,還是新北市的新莊地區管轄?直到捷運新莊線機廠設置在此,迴龍之名才開始在這幾年躍上新聞版面。 ▲迴龍站未來還將連接到樹林的捷運路線。

迴龍附近有龍穴

其實,迴龍哀怨的命運還不僅如此,之前迴龍的地名被稱之為「毀龍」、「斬龍」,這是因為從地理風水的角度來看台北盆地的山系,從八里觀音山經過五股、林口、泰山、樹林的一整條山系就像是個龍脈,盤佔在台北盆地的西南側,而迴龍這個位置被視為龍穴的所在,台灣經營之神-台塑集團王永慶過世後,即被安葬在此附近的龍穴。 一直到清朝時期,陸續開闢了現今的省道及台鐵鐵路,整個連貫的龍脈山勢在迴龍附近遭到破壞,因此當地曾有「毀龍」、「斬龍」的名稱出現。直到民國成立後,當地居民期待這條龍脈能繼續保祐當地子孫,才把名稱統一稱為「迴龍」。 ▲圖片中的林口台地一路往左延伸到迴龍,就是俗稱台北盆地的龍脈。

嶄新大樓一一出現

不過現在的迴龍已經不是以前讓人感受到「三不管地帶」的印象,除了捷運新莊線的機廠維修站設在這裡,讓迴龍的居民有便捷的捷運交通可利用之外,因捷運路線開挖回復的中正路(台一號省道)景緻也整理得渙然一新,連帶使得道路兩旁近幾年來紛紛出現嶄新的廠辦大樓建案,有別於過去不注重外觀的舊廠辦產品。 ▲迴龍中正路兩旁出現嶄新的廠辦大樓。 至於住宅大樓方面,過去迴龍地區房價是新北市最便宜的地區之一,但是捷運在此興建之後,最近五年新成屋的房價漲幅已經超過60%,區域客叫苦連天,但是外來客卻覺得迴龍每坪接近30萬元的價格,還是比新北市其他地區便宜。 ▲迴龍附近的建案皆以捷運為主打題材。 例如勝旺建設的「捷運躍境」坪數規劃36~55坪,每戶開價1188萬元起、「捷運家境」則是每坪開價34萬~38萬元;在丹鳳附近的峰景建設「鳳翔」,則每坪開價39萬~40萬元:。未來捷運迴龍站正式營運之後,迴龍地區的房價將更具支撐力道。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