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引領熱錢 投資房地產不盲從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376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最近的國際間金融市場產生了重大變化,原因是主掌美國金融利率的聯準會( Fed)宣布實施第三輪資金量化寬鬆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 3;簡稱QE3),一時之間,國內的專家學者紛紛表示,這項政策將對國內的不動產市場產生重大變化。為什麼遠在天邊的美國實行新的金融政策,卻對國內的不動產市場產生重大影響? ▲熱錢流入亞洲,國內房市蠢蠢欲動。 這次美國聯準會之所以再次推出資金量化寬鬆政策,主要是因為美國就業市場極差,想要透過市場資金的寬鬆方式,以便提振美國經濟成長。這項被稱為「印鈔票救市」的直接影響,就是美元變成弱勢貨幣,使得石油、黃金等原物料價格上漲(因為國際間原物料都是以美元計價),油價一旦上漲,國內的通貨膨脹疑慮就會升高,也就間接刺激大家買屋保值的投資欲望。 ▲油價上漲將使國內的通貨膨脹更加嚴重。 另一個QE3政策可能刺激國內房地產市場的原因是,美元變成弱勢貨幣之後,全球的熱錢就會流向新興市場及亞洲市場,金融市場相對自由的南韓及台灣也成為外資的首選,而這些熱錢不是到了股市,就是進入國內的房市,使得近期房市又多了一項利多因素。 但是此時國內的經濟情況並未明顯好轉,因此熱錢擁入所造成的房價上漲,容易演變成房市泡沫的危機,所以有意投資房地產的民眾也不宜太過樂觀,如果對這次熱錢的影響層面不夠暸解,可能會落入盲目投資不動產的迷霧中。因此想要趁此時機購買不動產的民眾,應該要注意以下進場原則:

一、先看政策動向而定

最近熱錢將陸續流入台灣,中央銀行為了抑制房市漲勢,不可能放任熱錢亂竄到房地產市場,因此有意投資房地產的民眾最好先看看中央銀行有什麼動作,如果利率往上走,那就會增加不少利息支出的投資成本,房市也可能受挫。

二、投資店面優於住宅

如果你是房地產投資客,此時投資店面將優於投資住宅,這是因為外資流入的熱錢金額都相當大,如果熱錢要投入台灣的不動產市場,當然就會投資花費較高的商用不動產,所以商辦、店面等商用不動產的價格比較有上漲的動能,此時介入就能搭上外資熱錢的順風車。 ▲店面總價高,但黃金地段的收租報酬率相當可觀。

三、避開餘屋量大的地區

前面提過:國內經濟不好,房價如果因為熱錢流入而上漲,等到熱錢走了,房市可能出現泡沫或崩盤的危機。所以如果真的要在此時購入房地產,就要避開餘屋量大的地區,例如淡水、三峽、新莊等地區,因為餘屋量大的區域,投資客比較多,房價的抗跌性也比較差。 ▲淡水新市鎮的餘屋量一向不小。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