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 移民到衛星城市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733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十年前,台北都會區率先因為捷運的開通,使得周圍的衛星城市成為「新移民」居住的城鎮,「上班在市區,住屋在郊區」的購屋觀念已經普遍被民眾所接受。但是隨著這些周圍衛星城市的房價,也因為捷運站的設立而漸漸高不可攀時,這些城鎮的外圍城市將成為下一個民眾移居的熱門地點。 ▲捷運的開通,讓衛星城鎮的房市活絡起來。 以大台北地區為例,最核心的台北市大安區、中山區、信義區每坪房價大約60萬至100萬元,買不起的民眾只好退而其次,去買核心區域外圍的內湖區、南港區、士林區、文山區的房子,每坪大約要價40萬到60萬元,例如達葳建設「夢田」、合協建設「政大水秀」。

以時間換空間

然而,還是買不起台北市核心外圍房價的民眾,只好再退而其次去買所謂「衛星城市」的房子,例如新北市三重區、中和區、板橋區、永和區的漢來建設「漢來喜朵」、大將建設「大將首悅」等建案,因為這裡只要多花10~20分鐘的車程就可以到台北市。 ▲多花一橋之隔的乘車時間,就可以省下不少房貸支出。 然而,自從捷運藍線、橘線、紅線以及捷運環狀線動工後,永和、中和、板橋、三重的房價飆漲的幅度不輸給台北市,甚至每坪房價和內湖、士林、南港等台北市外圍區域一樣,都在40萬到60萬元之間,衛星城市的房價優勢不再。 於是新移民風潮再起,透過政府的交通建設、建商的包裝以及民眾自發性追求好宅的理想,這幾年島內的「新移民風潮」再起,大家紛紛把房子買在交通便利、房價較低的「次衛星城市」,例如大台北地區的三峽、林口、淡水等區域。 ▲三峽房市熱絡,是近年來最成功的次衛星城市代表。

衛星城市房地產自成一格

大台中地區的房市發展,雖然和北部地區不同,但也有類似的情況。例如台中最火熱的房市「七期重劃區」大樓每坪開價達到50萬元以上之後,已經帶動外圍西屯區、南屯區、西區等地的建案開價到20萬元以上,例如蒲弘實業「半半居」、豐邑建設「中港觀邸」。 這些外圍區域如此蓬勃的房市發展,自然也刺激了更遠的衛星城市,例如豐原、烏日、大里區等地的房地產建案推陳出新,再加上國道四號、高鐵台中站以及各個觀光景點的設立,已讓這些衛星城市的房市不僅自成一格,甚至還能吸引外來購屋客進駐。 ▲外來客進駐,使得衛星城市的大樓越蓋越高。 大高雄地區的房地產市場也和台中地區類似。以往長途交通便利的高雄車站附近,或是價格昂貴的愛河房市,現在已經不是高雄人購屋族的最愛,反而是外圍新興的美術館、巨蛋商圈及農16特區的房子最受青睞,建商也樂得在此積極推案,例如本業建設「艾美館」、興富發「國王城堡」。 ▲高雄愛河的建案風采漸漸被其他地區建案取代。 更外圍的次衛星城鎮例如大寮區、路竹區、橋頭區等地受惠於高捷的通車或科技園區的設立,使得建商趁勢推出更豪華、更舒適的透天別墅產品搶客,例如雄崗建設「雄崗布拉格」、國城建設「高雄小城」,同樣獲得大高雄民眾的青睞,未來移居到外圍衛星城市將持續成為住屋新趨勢。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