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新案開價升溫 台中購屋壓力五都最輕鬆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345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雖然實價登錄的政策實施之後,全台灣的房市出現了不小的觀望期,但是根據房地王網站最新的統計顯示,全台第四季的新屋及預售屋建案開價仍然持續上揚,其中五大院轄市之中,以台北市建案平均每坪開價高達98.3萬元最高,這也意謂著在台北市購屋必須承受其他都會區數倍的購屋壓力。

台北市民購屋壓力最大

根據全台最大的新屋及預售建案入口網站房地王統計顯示,雖然台北市的豪宅實價登錄的價格,與現階段新案開價呈現不小的落差,但是對於其他台北市各區的一般新建個案而言,開價與實價登錄的交易價格相去不遠,再加上台北市的建地越來越稀少,都市更新法令又於日前再度被限縮,使得台北市預售建案普遍維持高姿態的開價,促使第四季的平均價格來到每坪98.3萬元的新高數字。 ▲台北市的新成屋價格持續上揚,令人高不可攀。 以此開價對照主計處公布的家戶所得、以及營建署公布的房價與所得比例的結果顯示,台北市每戶的家庭要不吃不喝44.1年,才能買到一間全新的成屋(或預售屋),購屋壓力是全台五都之中購屋壓力最小城市-台中市的將近四倍。 全台五大都會區平均新建案開價 資料來源:房地王 第四季台中市的預售屋市場受到實價登錄交易資訊揭露的影響,新建案的開價不再漫天加價,加上豪宅集散區-七期重劃區眾多建案延後推案,使得第四季的台中市的新案平均價格回跌到17.3萬元,比上一季大約下滑一成。

科學園區帶動購屋實力

購屋壓力第二大的都會區仍是新北市,第四季的新案開價平均來到40萬元/坪,每戶家庭大約要不吃不喝17.5年才能買得起新房子,但是已經比台北市省下約23年的購屋壓力年限,因此不斷有大台北地區的民眾選擇到新北市購屋,預料傳統低價區例如鶯歌、五股等地區將完全看不到1字頭的建案開價。 ▲新北市的新板特區房價仍維持在高檔區。 台南市和高雄市的第四季新建案平均開價相當接近,分別為每坪23萬元及25萬元,但由於台南市的南部科學園區帶動整體家戶所得提高,因此購屋壓力略比高雄市的11.2年小一點,但是也要10.8年才能買下新成屋或預售建案。 ▲高雄的重大建設紛紛起動,民眾的購屋壓力也漸漸增加。 台南市第四季新案開價其實已經比過去未升格時的開價悄悄上漲至少8%,加上南部科學園區附近的透天產品價格越來越高,例如翊泰建設的「久誠‧久城」,每戶價格在838萬至968萬元之間;板根建設的「森情-森立方二期」,每戶開價在1,888萬至2,288萬之間,使得台南市的購屋壓力呈現緩步上升的局面。 整體而言,台北市的平均新案開價已經接每坪100萬元,民眾的購屋痛苦指數不斷飆高,短期內房價再上漲的幅度已經不太,台中的房市則可望隨著明年的景氣明朗而止跌回升,南台灣的台南及高雄民眾近幾年也悄悄感受到購屋壓力來臨,房市需要一段時日才能再度累積續漲力道。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