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 千金買屋,萬金買鄰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1,173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房地產市場有句話說得好:「千金買屋,萬金買鄰」,這句話是要告訴所有的購屋人,房子隔壁若是住著好鄰居,住起來將會更快活;如果隔壁住的是壞鄰居,就算是買豪宅也快樂不起來。 問題是「人心隔肚皮」,隔壁鄰居的習性總是要搬進去一陣子之後,才會知道好與壞。話雖然沒錯,但是只要你在買房子之前,多注意一些屋內、屋外的狀況,一樣可以買到有好鄰居在旁的房子。 ▲買屋不只考量房子本身,隔壁鄰居的因素也很重要。

1. 鄰居鞋子放哪裡?

電視新聞曾經報導,隔壁鄰居不聽勸告,常把室外鞋子堆放在樓梯間,導致其他住戶不小心踩到鞋子而摔倒、受傷,憤而對鄰居提出告訴。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如果買屋前,看到的都是鄰居在樓梯間違法堆放雜物或鞋子、鞋櫃時,未來想要有個和諧的鄰居互動生活,恐怕很難。 ▲整齊的樓梯間,需要每個鄰居共同維護。

2. 晚上去看屋

常聽到房地產投資專家建議:買房子之前,要挑下雨天、晚上的時候去看房子,這樣才可以看到下雨時,房子有沒有漏水?晚上的街道亮不亮、安不安全? 但是更重要的是,鄰居到了晚上大部分都回到家了,此時去看屋正好可以聽聽看鄰居會不會把電視聲音開得太大聲?有沒有常聽到夫妻吵架、小孩的哭鬧或是樓上鄰居的走路踱步聲音,順便可以檢視牆壁或天花板的隔音效果如何? ▲天花板的隔音效果,遠不如找個好的樓上鄰居。

3. 開口問、用鼻聞

如果晚上看屋之後,你還是不放心隔壁是不是好鄰居,不妨順手按電鈴、拜訪一下隔壁鄰居。你可以順口問問鄰居附近的房屋成交行情,或是直接表明因為想買下隔壁這個房子,所以先來熟悉這裡的建物,當然最重要的是,從你和鄰居交談的過程中,就可以感受到這些鄰居未來好不好相處。 如果鄰居是喜歡囤積雜物或是飼養寵物產生的異味,那麼也請利用這個時候,用鼻子仔細聞聞房子附近是否有怪味道,否則等到房子買了,再忍受這些異味就已經來不及了。 ▲房子的旁邊若是有老舊屋舍,就要留意雜物堆積的問題。

4. 管理費有沒有缺繳?

現在很多大樓的公佈欄或電梯間,都會張貼上個月管理費的欠繳名單,欠繳名單越多就代表這個大樓的住戶向心力不足,鄰居的素質也較差,未來住戶之間的爭執問題肯定也比較多。 ▲買屋前,一定要逛逛社區大樓的公佈欄。 更糟的是,社區不繳管理費的問題是會「傳染的」,如果很多住戶不繳管理費最後都沒事,那麼其他按時繳管理費的住戶也會開始遲繳或不繳,最後這個大樓社區的管理一定會一團亂。所以買屋前要挑好鄰居,記得多去看看社區張貼的公佈欄訊息。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