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看風水 大門方位學問大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4,79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台灣民眾凡事講求風水,包括是搬家、安床要看時辰、辦公室擺設要看位置、結婚要合八字,這些都是短暫的事項就要看風水,更遑論一般人每天常待在家裡超過12小時,屋內的風水當然要更講究。其中,「大門」是進出一棟房子的最初體驗,因此對大門的風水要求尤其重要。 ▲古老卻重要的家戶大門,其實隱藏著豐富的風水學問。 首先,大家常說的房屋座向或方位,就是以自家屋子「大門」的方位為基準,而不是客廳的沙發位置。不過由於現在都市裡到處都是住宅大樓,也有人以社區大門的方位座向為基準,而不再是以自家屋子的大門為準。但是無論如何,都是以「門」為衡量基準,可見大門對房屋風水的重要程度。  

以大門座向為準

從風水學問而論,台灣民眾普遍認為大門的座向以「坐北朝南」為最好的方位,也就是大門打開之後要面向南方,挑房子當然也最好買「坐北朝南」房子,而且不挑朝西方的房子,因為會有太陽西曬的問題。 ▲門窗座向儘量不朝西方,才能避開日照西曬的問題。 為什麼「坐北朝南」就比較好呢?主要是因為台灣夏天吹著涼快的南風、冬天吹著寒冷的北風或東北風,所以在不同季節開啟大門時,坐北朝南的家裡所得到的風勢,可以讓房子出現「冬暖夏涼」的風向。房子有了溫和的風向,家裡的風水自然會好很多。 從大門吹進來的風勢就代表一整個家的「氣」,好的氣息包括財氣、運氣都要被留下來,所以居家風水上非常忌諱前門對上後門,因為這樣會形成俗稱的「穿心煞」(又稱穿堂煞),好運和財氣容易從前門進、後門出,屋子裡就聚集不了該有的福氣。 ▲一開門就把家裡面全部看穿,此為嚴重風水瑕疵。

穿心煞是嚴重風水瑕疵

而且有「穿心煞」情況的房子,就像屋內被分成兩半,屬於嚴重的風水瑕疵,住在裡面的人容易生病,或生活、工作皆不順利。通常遇到這種情形,室內設計師或裝潢師傅會在大門口做一個半包覆的玄關機能,也可以自己去居家賣場買一個屏風放在大門口附近,就可以阻擋「穿心煞」的風水問題。 除了前面提及的穿心煞問題之外,自家的房屋大門也要避開和鄰居「門對門」的風水瑕疵,因為「門對門」會產生家戶「對沖」的情況,容易讓雙方的惡運糾結在一起,所以民眾通常不會想買這一類的房子。 ▲戶數越多的大樓,越會發生「門對門」的對沖問題。 尤其現在的住家大樓戶數越蓋越多,雖然許多建築師在設計大樓時會注意「門對門」的問題,但是單層戶數很多的套房產品就很難避免這個風水瑕疵,所以有意買小套房的購屋族最好避免買到這種房子,以免日後不易脫手。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