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特區巡禮 新竹後火車站都更案再顯風華

linlinyi
分享:
瀏覽數 :  1,946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新竹縣市的房地產市場近年來相當火熱,尤其是台科大等重劃區的重案齊發,雖然吸引了不少新竹科學園區裡的科技新貴,以及台北、台中的投資客前來購屋,但是越來越高的房價比新竹舊市區的價格要高出不少。如果能把舊市容透過都市更新的方式再造、重生,那麼附近盤整已久的房市上漲的潛力,一定比這些重劃區還大,位在新竹後火車站的都更案就是很好的例子。 ▲新竹火車站仍保留傳統古色古香的車站原味。

由行政院推動

為了有效活絡國土利用、擴大公共建設,行政院在去年就通過了由官方主導的全省八個車站都市更新開發案,並審議為優先進行的城市建設,「新竹火車站後站地區都市更新計畫案」就是這八大都更案之一。 ▲新竹後火車站附近大多是台鐵宿舍及停車場土地。 新竹火車站後站地區都市更新計畫占地約6.16公頃(含區內道路面積),範圍在縱貫鐵路以南、東大陸橋以西、南大路以北、東南街以東的區域內,基地內包括台鐵宿舍以及在地的老舊社區、停車場等空地,未來除了保留交通用地及車站廣場做為長途客運轉運站之外,還規劃至少3塊休閒商業用地、1塊純商業用地,用來規劃觀光飯店、商場及辦公大樓之用。 ▲紅圈範圍是新竹火車站後站都更計畫區域。 由於新竹火車站前站早已是新竹市主要的商圈集中地,包括新竹新光三越百貨、SOGO百貨都是新竹最重要的百貨名店,國光、統聯等長途的客運總站也都在火車站前站的中華路二段上,使得火車站後站的發展落後不成比例,因此藉由這次的都市更新開發案,拉近新竹火車站前、後站商圈發展的差距。 ▲縱貫鐵路長期阻礙新竹火車站的前、後站發展。

後站生活機能不差

事實上,新竹後火車站週邊的商圈機能雖然比不上前站,但是綠地、交通及生活機能卻不比前站差。從新竹後火車站步行約5分鐘就可以抵達上千坪的中山公園以及旁邊的新竹市立體育場,食品路及西大路交匯處則有知名的市立竹蓮國小,透過學府路及食品路更可以通往光復路二段,直達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及中山高速公路新竹交流道。 ▲新竹後火車站附近的房價較前站便宜許多。 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訊網站的資料顯示,新竹火車站後站附近的房價每坪約10萬~14萬元,與前站附近的每坪房價約14萬~20萬元相差約2~3成,但是現在有這個都市更新開發案之後,房價相對也比較有上漲空間。 新竹後火車站附近新建案一覽表 資料來源:房地王 在新建案方面,晨富建設在東大路一段推出「星築SOGO」,主打火車站的小坪數租賃商機;樸實建設則在食品路上推出「夏木人文」,訴求喜愛低公設產品的換屋客源,每坪開價25萬~26萬元,是區域內少見的嶄新大坪數建案,吸引不少在地客源前往看屋。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linliny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