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 掌握捷運房市階段上漲效應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39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台中市的捷運工程重新動工,台北市的捷運信義線也預計在年底就要通車,雖然沿線的房地產價格已經來到平均每坪70萬元以上,但是近一年來捷運信義線附近的房價還是出現約10%的漲幅,使得捷運對房價的效應再度被拿來熱烈討論。 ▲捷運開工為周邊的房市帶來上漲空間。 以大台北地區的捷運沿線房市為例,房地產界普遍認為捷運線對房價的影響力可分為「1、2、1、2」口訣,也就是「規劃中,房價漲10%;定案後再漲20%; 施工期間再漲10%;通車前、後再漲20%」。

捷運房市階段性上漲

當捷運線還在初步規劃時,附近的房價就會因為這一點點的風吹草動而先行上漲大約10%,因為都會地區的人口密度真的很高,只要有捷運經過,哪怕只是規劃中,房價一定先漲再說。 但是一旦捷運路線取消或暫緩,當地的房價也會出現某種程度的下跌。例如前一陣子出現捷運蘆洲延伸線將要取消的報導,立刻對附近洲仔洋重劃區建案的來人數產生衝擊,現在人氣已漸漸回籠。 ▲捷運蘆洲線延伸案暫緩,八里房市將受到影響。 等到捷運路線確定定案之後,不只投資客會大舉進軍這個區域的房市,建商也會勇於在此時斥資購地、甚至推出創新高價的建案,因此從捷運路線定案到正式開工,這個階段的房市價格至少會上漲20%,也是整個捷運對房價發揮最大上漲力道的時期,但是房價不會一下子就漲完,而是慢慢地漲,因為從捷運定案到正式開工往往還要1到3年之久。 想要買進捷運宅的首購族也應該在此時咬牙買下房子,因為此時不買,以後就更買不起了。現在正處於這個階段的捷運案件包括淡海新市鎮及高雄市的輕軌捷運線、三峽到鶯歌的捷運三鶯線,以及捷運安坑線。換句話說,高雄市前鎮、新北市鶯歌、三峽、安坑的房價還有上漲的機會。 ▲高雄輕軌捷運行經亞洲新灣區,建商掀起搶地風潮。

交通黑暗期漲最少

等到捷運正式動工之後,周邊的房價反而會因為交通走入黑暗期而欲振乏力,再加上先前的房價已經上漲很多了,所以僅管捷運施工期長達4~6年,附近的房價卻可能只是小幅上漲1成多而已。例如現在正在施工的捷運環狀線、萬大線(萬華到樹林)。 最後一個捷運的房市效應,則是即將通車到通車之後的階段,房價的漲幅可能達到20%之多。這是因為地面上的施工圍籬已經拆除、捷運附近的居民終於可以享受便捷的交通,吸引外地的首購族、換屋族及投資客紛紛搶進,鄰近的房市也就因為捷運通車的利多而不斷熱絡起來。 ▲捷運機場線的房市仍不斷上漲。 例如前一陣子通車的捷運新莊線、蘆洲線沿線房價,近兩年的房價漲幅大約20%,而即將通車的捷運信義線、機場線沿線房價也有10%左右的漲幅。由此可知,想要輕鬆買進捷運旁的住宅,最好在捷運規劃初期就勇敢買進,否則就只能眼睜睜看著「回不去」的房價,望屋興嘆了!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