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巴菲特語錄看房市投資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636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華倫.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是全世界著名的投資大師,他獨自創造的「價值投資法」更成為全球投資者必讀寶典,甚至成為部分美國經濟學院必修的投資課程。雖然巴菲特快炙人口的投資法則大多是運用在股市裡,但是俗話說:「萬法同宗」,正確的投資之道將永遠適用在任何產品上,當然也包括房地產。 尤其目前國內房市已經走了十年的多頭市場,不只市場多空看法漸漸拉大,房價更是時而出現不理性的上揚。此時如果不能學會巴菲特必勝的投資之道,冒然鉅資投入房地產市場,將會為自己帶來更大的投資風險。 ▲巴菲特的大師風範及善心義舉,讓他登上時代雜誌封面。圖片來源:TIME 巴菲特常勝的投資銘言不外乎以下:

一、別人貪婪的時候,我恐懼;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貪婪。

還記得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嗎?當時不只全美的銀行業陷入危機,連頗負盛名的高盛銀行也缺乏調度的資金,巴菲特沒有被當時的恐慌給嚇倒,反而徹底發揮「危機入市」精神,鉅資買下高盛的特別股股票,現在不但坐擁每年10%以上的債息收入,更賺進倍數的股價價差報酬。 在房地產市場也是一樣,40年前台灣退出聯合國、10年前的SARS疫情都重創台灣的房市,但是當時卻是絕佳「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貪婪」的時機;反觀現在某些區域已經出現不理性的房價飆漲情形,就該思考是不是到了「別人貪婪的時候,我恐懼」的時候了? ▲桃園青埔高鐵特區的房價價格越來越貴,要當心貪婪行情已近。

二、如果你不打算持有10年,那麼你10分鐘都不要持有它

巴菲特持有的股票很少超過5支,除了好股票難尋之外,也因為每一支個股他都持有非常久的時間,因為「路遙才能知馬力」。 房地產更是一項需要經歷長時間才能看出投資報酬的金融商品,10年前高雄市苓雅區的三多商圈附近的房價每坪只有10萬元左右,5年後因為捷運興建的關係而上漲20%,感覺上已經漲很多了,但是實際上最近這5年房價漲的更兇,現在新建案每坪開價已經從23萬~25萬元起跳,再次讓人見證房地產「放越久、賺越多」的特性。 ▲好地段的老房子特性就是放越久,漲越多。 相對的,能把房子放這麼久,想必也是地段、格局、採光各方都真正棒的好房子,所以如果不是自已很喜歡的房子,千萬不要勉強自已買下它,因為這樣的勉強一定不能住長久。

三、自己不懂的,別碰!

和菜籃族相比,巴菲特從來不聽投資明牌,只投資他自己研究及暸解的產業,所以更能掌握精確的買賣時機及標的。 房地產的投資也是一樣的道理,雖然巴菲特不是炒房起家,但是根據他的選股原則,若要投資房市必定也是選擇自己熟悉的區域。而不是看見哪邊有炒作風潮,就往那裡去投資。 ▲投資房市應從自家附近的地區開始著手。 這些年台中七期重劃區及高雄美術館特區等地的房市,都出現不少從台北南下的投資客身影,他們出手向來以「快、狠、準」著稱,而且投入的資金往往高出一般常人數倍之多。所以若是沒有這些資金、時間的民眾,還是乖乖學習巴菲特「不懂的,別碰」的理論,研究自己所處區域的房市就好。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