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談房地產 長虹董座李文造:房市不受QE影響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498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美國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政策傳出已有縮減的計畫,上市公司營建股股王-長虹建設的董事長李文造表示,台灣的房市目前仍然處於穩定中成長的態勢,所以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對房市的影響不大。 ▲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認為美國QE政策退場不致影響台灣房市。

自許房地產老兵

李文造指出,當年美國推出量化寬鬆政策時,對台灣的房市也沒有引起太多的好處,現在量化寬鬆政策要退場了,當然也不會對台灣的房市造成太大的不良影響。就算有,也只是短暫的或民眾心理上的影響層面而已。 李文造畢業於成功大學土木系,從進入房地產、創辦長虹建設一直到現在,已經在房地產的領域累積了40多年的經驗,去年長虹建設甚至創下成立以來最佳獲利成績,獲利高達52.9億元,每股盈餘21.28元高居全國同業之冠。受訪時,他自許「房地產的老兵」,因此對房市的景氣動向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認為美國QE政策退場不致影響台灣房市。 他認為,國內房市不受量化寬鬆政策要退場的影響,下半年仍有看頭的主要原因是「支撐房市景氣上升的六大因素仍然沒有多大的改變」。李文造口中的房市景氣六大因素就是:通貨膨脹、房貸利率、市場資金、供給狀況、房屋稅賦、經濟成長率。 包括現在的物價仍蠢蠢欲動,通貨膨脹不易下降,大家還是會買房保值;市場游資充沛、房貸利率仍在低檔;大台北區域的土地供給狀況不足,所以房價不易下跌;現在還沒有實價課稅,所以擁房的稅賦還在可承擔的空間裡;經濟成長率也比去年好,所以房市還不致於反轉向下。 ▲長虹建設深耕大台北地區房市長達數十年。

房地產是長期事業

李文造以經營者的角度表示,房市景氣上下波動是很正常的,但是蓋房子卻是長期的事業,一個建案從評估到買地、規劃設計、到銷售、興建、最後完工、交屋長達3至5年,若是只看眼前的景氣好壞來推案,就會失去長期經營的準則。 長虹建設小檔案 資料來源:長虹建設 至於最近相當熱門的「地上權建案」,長虹建設則是至今還沒有涉足。董事長李文造認為,地上權的建案能不能廣為推動,主要是看銀行的放貸心態積不積極,以及買房子的民眾能不能接受「有房子沒有土地產權」。 目前地上權的地租費用雖然高於一般建案住戶要繳的房屋稅,但是長久以後,房屋的財產持有稅負會逐漸增加,地上權建案的優勢就會慢慢凸顯出來。所以李文造認為,地上權的建案發展至今,銀行、民眾雙方面的接受度都越來越高,地上權的建案應該有成長的機會。 ▲「長虹天璽」建案完銷,並獲得國家建築金質獎。長虹建設提供 最後談到台北市政府最近擬對房地產業者下達行政命令,要求業者公布不動產交易資訊時要有所依據,以防止業者亂開價或虛報銷售率、成交量。對此,李文造表示,長虹也想要低調,「因為太高調會怕政府打壓,但是房子真的賣得很好。」也顯示長虹對下半年的房市景氣仍持續看好。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