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稅擬開徵 信心衝擊大於投資意願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352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已經實施兩年的奢侈稅(原名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政策,最近因為財政部召開了奢侈稅檢討座談會而再度成為房地產業界關心的話題。其中,財政部要把奢侈稅朝向「修而不廢」的方向幾乎已經確定,修法之中又以「買房稅」是台灣稅制中從來沒有的法令,影響層面也最廣,而最被房地產業界所重視,甚至是懼怕的法令。 ▲房地產業界最擔心奢侈稅修法裡的「買房稅」。

買房稅打擊投資客

什麼是「買房稅」?依照出席奢侈稅檢討學者的提議,國人薪資沒漲但是房價卻持續上漲,主要是國內房市仍然有炒作價格的情形,而能夠炒作房價的人都是名下有多棟房屋的人,因此應該對這一類的人再買下一棟房子時,連帶課徵「買房稅」,稅率可以是房屋交易價格的5~15%。 舉例來說,如果奢侈稅修法後規定擁有第3間以上的民眾,再多買一間房子(即第4間)時,就要課徵「買房稅」,稅率為10%,那麼已經擁有3間房子的小華,若是以總價2,000萬元再買下一間高雄的透天厝時,小華就要再繳200萬元的「買房奢侈稅」給政府,才能完成這間透天厝的產權過戶,買屋的成本從2,000萬元變成了2,200萬元。 ▲奢侈稅範圍遍及全國,南部的透天厝買賣一樣受到規範。 乍看之下,買房子的人也要「繳稅」,這等嚴酷而且前所未有的法令一旦通過,勢必對國內的房市,以及民眾買房子的興緻及信心帶來不小的衝擊,這一點從最近一週,國內股票市場裡的營建股價格出現大跌行情,就是最好的證明。但是實際上,這項政策如果實施,對房市將是信心衝擊大於實際影響。

有3間以上房子的人不多

財政部對外界提供的主要數據是,個人名下擁有「3間」以上(含)房子的人數,大約有超過66萬人。而這名下擁有「3間」房子的數據,就被業界認為,日後若是課徵「買房奢侈稅」,應該就是只對名下擁有「3間」以上房子的民眾,才會被課到稅。 對照這些名下擁有「3間」(含)以上房子的民眾,只佔全部擁有房子民眾的比例為9%,比擁有2間房子的民眾(137萬人)少了很多,和只擁有1間房子的民眾(536萬人)數量更不能相比,因此影響房市的買氣其實不大。 真正的問題是,其他只有一間或兩間房子,以及想買第一間房子的民眾,也會因為奢侈稅這項修法的信心衝擊,而對房市買氣做出「暫時觀望」的決定,再加上賣屋課奢侈稅的年限也有延長到3~4年的機率,屋主不願太快出售房子,就可能使得國內房市再度出現交易急縮的情況,甚至出現「價跌量縮」的走勢。 ▲奢侈稅實施後,讓屋主不願太快出售房子。

過度打壓房市恐傷經濟

然而,俗話說:「殺頭的行業,有人做;賠錢的行業,沒人做!」現在各城鎮的土地價格不斷飆漲,加上建材、人力薪資也是只漲不跌,建商的推案開價也不可能下修太多,民眾若不願意買屋,結果就會變成建商及房仲業的經營越來越辛苦。 如果象徵國內「火車頭工業」的房地產行業一路走下坡,對媒體、廣告印刷、家俱、搬家、家電等行業的營運狀況也必定是不小的衝擊,這對國內已經很低迷的經濟景氣將是重大傷害,值得為政者三思。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