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瞞重要資訊,雙北市購屋糾紛榜首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445
【房地王記者/邱和珍台北報導】 根據消基會調查,國人一生平均只有1.7次購屋的機會,如果用一生的積蓄卻買到海砂屋或輻射屋,不僅造成個人財產上的損失,嚴重時甚至會影響到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因此在購屋以前,如能對容易引起購屋糾紛的事項多進行了解,將可減少買到瑕疵屋的機會。

漏水全台之最 隱瞞重要資訊雙北之冠

根據內政部2013年上半年房地產消費糾紛原因統計資料,在全國355件糾紛原因中,與屋況有關的糾紛以房屋漏水(47件)、隱瞞重要資訊(38件)、施工瑕疵(18件)居多。 若單就雙北市來看,在台北市36件消費糾紛中,以隱瞞重要資訊共發生6件的占比較高,新北市則在76件消費者糾紛中,也以隱瞞重要資訊共發生10件的占比較高。

隱匿實情 賺取鉅額酬金

到底有哪些資訊在交易時必須事先告知消費者,否則恐有隱瞞重要資訊之嫌,最後可能導致買賣雙方走上訴訟一途? 房地王表示,極少數業者為提高成交金額或賺取仲介服務酬金,刻意隱瞞房屋瑕疵(例如海砂屋、輻射屋、漏水、違建、結構不良、兇宅等)或住宅周邊的嫌惡設施(例如化學工廠、瓦斯行、垃圾處理場、墓地、靈骨塔等),如有不知情的民眾買到這類的房屋,就很容易發生購屋糾紛。 只是上述的瑕疵屋因非瞬間影響消費者的生命安全,純粹以購屋者心理感受程度較多,因此即便發生糾紛,經過調解或仲裁後,只能減少屋價或要求賣方修復完善,較難拿回全額購屋款項。

鹼性環境 加速鏽蝕

雖然瑕疵屋並非立即影響到住戶的生命安全,但卻要避免買到海砂屋或輻射屋,因為這種房子住久了以後,的確會影響居家安全與身體健康。 通常離海邊越近的物體,無論是建築物、船隻、車輛等,都難免因長期暴露在鹽分較重的環境下而產生鏽蝕的現象。同樣地,如果將那些沒有經過特殊處理的海砂拿來當做興建房屋的混凝土使用,短期會造成牆面滲出白色粉狀的痕漬,即所謂的「壁癌」,不僅影響房屋觀瞻,而且長期會加速鋼筯鏽蝕,影響房屋結構,尤其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頻繁,如不慎買到海砂屋,確實會危及居家安全。

超標容易增加致癌機率

另一種瑕疵屋是不容易由肉眼觀察,但長期會影響人體健康的是輻射屋。 一般人聽到輻射屋大都會睜大眼睛問道:「我買的房子是位於市中心區耶!附近根本沒有核能發電廠,哪來的輻射污染?」 其實,所謂的輻射屋是指興建房屋時,所使用的鋼筯或其他建材受到輻射污染,倘若長期居住在這種輻射屋內,對人體健康危害甚大。 為何鋼筯或建材會受到輻射污染呢?這是因為台灣沒有鐵礦,大部分的煉鋼原料均來自於廢鋼鐵(如廢船、廢儀器等),倘若這些廢鋼鐵中含有放射性能源,在未經處理的情況下,如將這些受污染的廢鋼鐵一併熔入爐內提煉,即容易產生所謂的輻射鋼筯。

多一分防備 少一分風險

能夠有能力買房子是人生一件大事,應該以愉快的心情來面對;然而,大部分的人從小到大,學校教的都是要應付考試的那些內容,很少有人教導購屋前要注意的事項。 但由於房屋的單價很高,交易過程又極為複雜,導致民眾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之下簽訂合約,等到交屋時或搬進去住,才發現與契約上所承諾或與想像中的夢幻之屋落差太大,就會發生購屋糾紛了。 所謂事前防範重於事後補救,房地王建議在購屋前最好先諮詢已有購屋經驗的親朋好友。其次是寧可向口碑較好的業者購買房子比較有保障。因為這些公司珍惜公司形象,比較不會故意欺騙消費者,即使發生瑕疵屋也會立即改善。最後在買賣合約中,務必要求賣方將所承諾的事項(如絕非海砂屋或輻射屋等)註明於合約內,以避免買到瑕疵屋並作為日後求償依據。 新聞提供:房地王_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