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習性差異大 北部最挑、南部慢慢來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46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很多民眾都有共同的感覺:「北部生活緊張,南部步調慢」,沒想到套在購屋的習性來看,答案也是如此。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最新的居民住宅需求調查顯示,台北市、新北市的購屋民眾普遍都是用最少的時間,看了最多的房子案件;南部的台南市及高雄市居民購屋則是慢慢來,花了全台各城市最多時間來選屋,卻只看了最少的房子。

南北購屋特性大不同

新北市的購屋民眾看屋的時間,比全台其他城市的購屋民眾都短,平均只花費5.3個月選屋的時間,就買下一間房子。而且買屋前的看屋數量多達11.6間房子,僅輸給台北市購屋民眾15.3間的數量。用最短的時間,卻看了較多的房子,讓人感覺新北市的居民購屋的行為都相當迫切。 南部都會區的民眾挑選房子則是標準的「慢工出細活」,台南市民平均要花費8.7個月的時間來慢慢看屋,而且只看完8.1間房子,就能下決定買屋;高雄市民則是要花6.7個月的時間看屋,要看完10.4間房子,才會下手買屋。這兩個城市居民選屋、看屋的步調都比雙北市慢很多。其中,台南市居民又比高雄市民的找屋步調更慢。 ▲南部民眾生活步調較北部悠閒,房市跟著慢工出細活。 此外在高房價的年代裡,大家買房子很少不議價的,然而從購屋民眾議價、買屋的情況,也能看出各個房地產市場的表現情況。調查中顯示,新北市的房屋交易議價空間是全台都會區裡最小的,居民找房子也最挑惕,台北市則是房價最貴,但是相對的,議價空間也最大。 各都會區第2季購屋民眾議價情形 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目前台北市第2季的房市平均成交價格已經來到每坪56.3萬元,再創歷史新高,平均購屋總價則高達2,005萬元。房價太貴,難怪台北市購屋民眾平均要看完15.3棟房子(全台最高)才會買下一棟房子。 不過,台北市房屋交易的議價空間也是全台各都會區之冠,平均每戶可以有13.1%的議價範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個百分點的議價空間,可見目前在台北市買房子,如果不多一點殺價,吃虧的還是自己。 ▲台北市房價貴,買屋時應儘可能殺價。

新北市議價空間最小

和台北市僅有一橋之隔的新北市,是全台最近房市交易表現最好的都會區。雖然房市的平均成交價格只有台北市的一半,大約每坪27.5萬元,但是正因為有此房屋價格優勢,使得新北市的房屋議價空間是全台大都市裡最小的,平均只有10.9%的議價空間,而且還比去年同期減少了0.7個百分點的議價空間。 各都會區近期每坪平均房價增減情況  單位:萬元/坪 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如果買屋的議價空間縮小,代表房市漸漸呈現賣方市場,也象徵有越來越多的民眾願意提高價格,儘快到這個城市落腳、購屋。 目前新北市有多個重大公共建設,例如機場、環狀捷運線、三重、淡水及蘆洲等地的市立運動中心,以及新北產業園區等不斷增加的就業機會,讓不少桃園地區及台北市的居民選擇到新北市購屋,因此新北市的房屋交易議價空間變小,的確有跡可尋。 ▲桃園中壢的房價若是漲太兇,將使部分買氣回流到新北市。 不過,各別小區域的議價空間各有不同,想買房子的民眾最好事先查看實價登錄網址。例如新莊副都心不少建案都已完工交屋,放在實價登錄資訊網上的成交記錄大約是每坪44萬~56萬元,對照當時預售建案的開價大約為55萬~70萬元,議價空間高達20~25%,如果民眾買這裡的新成屋只殺價11%,那就虧大了。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