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中心正夯 週邊房市吃香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258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如果要問「升格成直轄市,對市民有什麼好處?」答案就是市政建設的經費變多,但是要讓民眾真正對新增的建設有感覺,增設「市立運動中心」就是很好的市政建設。對於運動中心附近的房地產而言,民眾能享受到便宜又方便的運動場所,自然會助漲週邊房市的價格,漲幅最多超過其他區域房價10%。 6 ▲興盛的運動風氣也能帶動房市熱絡。 由於最近幾年,國內民眾不僅興起觀光、旅遊的風潮,還流行起各種路跑、單車騎乘等健康潮流,這些運動風氣的竄起也使得各地方政府開始設立不少的公立運動中心,期望民眾多多強身並延續這股運動氣息,也讓政府的運作上多添一點政績。房地產業者也樂得搭上這股「運動中心」的列車,吸引愛好運動的民眾前來購屋。

台北市率先設置

台北市政府是全國首先設置市民運動中心的城市,以南港區玉成街的南港運動中心為例,週邊的實價登錄房價約為每坪57萬至60萬元,高過南港區平均53萬元的房價,超出的幅度為7.5%以上。 6 ▲台北市南港運動中心帶動週邊房價上漲。 再以新北市新莊區已完工並啟用的「市立新莊國民運動中心」為例,地下3層、地上也3層的建築裡,就規劃有環形跑道、游泳池、體能館、桌球館、溜冰館等場所,平日使用的民眾就已經很多,一到假日更是人潮擁擠,也使得當地房價一直居高不下,每坪大約35萬至40萬元。 新莊房仲業者表示,市立新莊國民運動中心位置新莊運動公園裡,以前這裡就是新莊民眾指買購屋的地區,因為這裡原本就有籃球館、棒球場以及田徑場等設施,連施工很久的捷運新莊站也已經正式運轉,生活機能相當優異,所以此區域的房價是新莊僅次於副都心的地方。 6 ▲新莊運動中心位在新莊棒球場旁。

房價多10%

現在運動中心啟用之後,房價又悄悄上漲了5%左右,和新莊其他地區的房價已經有將近10%的價差,但是想來購屋的民眾還是很多。和新莊運動中心同樣很熱門的是三重集美國小附近的三重運動中心,週邊的實價登錄平均房價已經超過36萬元,比三重其他區域的平均房價30多萬元,還高出10%。 新北市立運動中心房價與其他房價比較          
地區 預計完工日 週邊平均房價 大區域平均房價 價差(%)
中和 103年9月 35萬/坪 33萬/坪 6%
三重 已啟用 35萬元/坪 32萬/坪以上 9.3%
板橋 103年12月 37萬/坪 34萬/坪 8.8%
淡水 103年6月 22萬/坪 20萬/坪 10%
新莊 已啟用 35~40萬/坪 30萬~36萬/坪 10%
資料來源:內政部實價登錄資訊網 根據新北市政府的計畫,未來1至2年會有中和、蘆洲、土城、淡水、板橋等行政區新蓋的市立運動中心陸續完工,而這些運動中心坐落地的週邊房市也有緩步上升的情況。看來不僅捷運之類的交通建設能帶動房價,運動中心的公共建設也可以發揮支撐房價的效應。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