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實價擬提前登錄 購屋族儘早因應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278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內政部近日舉行實價登錄制度的檢討會,針對現行的預售屋實價登錄方式,打算改成「簽約後30天之內申報」的模式,讓預售屋實價登錄的交易價格更貼近市價。這項針對預售屋實價登錄的政策若是修法通過,對預售建案的銷售流程及價格將會有重大影響,想買預售屋的民眾應該要提早因應。 22 ▲預售屋成交價的資訊不足,民眾怕買貴了。 依照現行實價登錄政策的規定,中古屋或新成屋完成買賣雙方的產權移轉之後,30天之內必須進入內政部的實價登錄申報網站,完成實際成交價格的登錄,但是預售屋建案的戶數多,為求登錄的完整性,特別允許代銷公司和建商簽訂的銷售契約中止的30天以內,再將實際銷售價格上傳登錄。

簽完約30天之內就登錄

如果是建商自售的預售案,甚至等到建案完工交屋後30天之內再登錄價格即可。這樣預售屋實價登錄規定的缺點,就是民眾現在看到的預售屋實價登錄的房價,可能是1年前代銷公司銷售時、或是2年前建案還沒完工的成交價格,一點也沒有「實際價格」的幫助。因此內政部現在打算修法,把預售屋的實價登錄時程,提前到民眾和預售屋建商簽完約的30天之內,以便解決預售屋價格不透明,容易成為業者或投資客炒作的問題。  

22

▲預售屋成交價儘早揭露,可減少房價炒作空間。 雖然內政部的立意良善,不過預售屋代銷業者提醒民眾,這項制度的改變對預售屋市場的影響不小,購屋民眾要注意以下幾點的變化:

一、新案觀望氣氛較濃

預售屋的簽約成交價即然在30天之內會公布在實價登錄網站上,想買此建案的民眾就會先等著看之前的人每坪買了多少錢,再決定要不要買或要出多少價格,結果造成新的建案觀望氣氛較濃。

二、價格透明,議價更難

即然預售屋的簽約實際成交價已經在實價登錄網站上曝光,那麼建商再吹噓、拉抬高價也無濟於事,所以在預售屋接待中心現場的開價可能就是底價了,想買的民眾也就更難殺價了。 22 ▲預售屋價格透明化之後,民眾殺價空間也會變小。

三、假人頭拉抬房價

不過,若是少數不法的代銷公司找來人頭戶高價買下預售屋,再透過實價登錄網公開已拉高的預售建案售價,事後再找理由退屋,民眾很可能已經被誤導而高價買屋,形成更大的炒作問題。

四、適法問題有爭議

部分學者則對預售屋實價登錄的適法性有疑慮,因為預售屋根本還沒有蓋好,使得預售屋的買賣契約只屬於購屋民眾和建商的房屋債權約定,並沒有實質的房屋產權,因此不適用不動產實價登錄的法源依據,強行實施只會造成前一項提到的炒作亂象,所以值得政府單位多加深思。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