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服貿協議對不動產業的影響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756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最近國內最火熱的新聞就是「服務貿易協議」的抗爭事件,導火線當然就是這項與大陸簽訂的協議是否會對台灣的經濟、中小企業的生機造成損害?然而,購屋大眾及房地產業界關心的是,服務貿易協議如果通過並實施,會不會對國內的不動產業者造成損壞?房價會大漲以致於民眾買不起房子?還是大陸建商殺價競爭,讓本土建商活不下去? 25 ▲服貿協議的內容,對國內房屋價格的影響不大。 現在外界對服務貿易協議對台灣的產業經濟,到底帶來的是福、是禍?各種說法都有,也不知道哪一種說得對。然而,針對房地產而言,服務貿易協議是否對產業造成衝擊,其實可以從「業者」及「房價」兩方面來觀察:

一、沒有開放不動產服務業

在房地產業界方面,國內的業者最擔心的是,會不會開放大陸的建商及房仲業來台競爭?法界人士表示,建築設計業、房地產服務業並沒有在服務貿易協議開放的清單裡,也就是說國內的房仲業、代銷業、建築事務所等行業還不必擔心會有大陸企業來競爭。 25 ▲本次服貿協議內容未涵蓋國內的房地產業。

二、大陸建商不想來推案

至於大陸建商來台推案一事,房產業者表示早在前幾年,政府就已經修法核准通過,但是國內對陸資的管制多、審查嚴格,加上國內的房價已經太高、市場遠比大陸小、民眾對大陸建商的品質也會抱持存疑的態度,所以幾乎沒有大陸建商願意來台推出建案。倒是國內知名的華固、長虹、總太、遠雄等建商早已到大陸各地推出建案。

三、是否藉投資之名炒房價

服務貿易協議對國內房地業者產生不良影響的機會或許不大,但是大家擔心的是,因服務貿易協議而開放來台的大陸企業或人民,會不會藉投資之名而行炒作台灣房價之實,把台灣的房價再度炒高? 25 ▲大陸人民目前可以買國內房地產,但需接受資金審查。 法界人士表示,早在2009年國內政府就已經對「大陸人民在台灣取得設定或移轉不動產物權許可辦法」進行修訂,內容對大陸人民購買台灣的不動產有所限制,被業界簡稱為「5、4、3條款」,也就是: 1. 買屋申請的房貸最高不得超過5成 2. 購屋者一年內來台居住的總時間不得超過4個月 3. 購屋後,3年內不得轉售 而這次的服務貿易協議內容並沒有要把這「5、4、3條款」的限制放寬,所以民眾及業者可以對此暫時鬆一口氣。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部分開放項目

大陸對台灣業者開放

行業別

台灣對大陸業者開放

可獨資在大陸設醫院

健康社會

安養中心

環保業

環保

污水、廢棄物處理業

台灣零售業(30家據點以下)可獨資設公司

配銷

零售(藥房除外)、批發(農產除外)

旅行業

觀光

餐廳、觀光旅館、旅行社(3個據點為限)

合資入股長途客運業

運輸

海運、貨運、纜車

運動館、音樂廳、劇場

娛樂運動

運動館、遊樂園

商標代理、印刷、殯葬業

其他

洗衣、美髮、殯葬、火葬場、印刷、線上遊戲

不過,這次服務貿易協議若是通過,包括大陸的洗衣、美髮、貨運、快遞、海運服務、印刷、金融機構、污水、廢棄物處理、安養中心、二類電信業、運動娛樂、殯葬及火葬場、線上遊戲、旅行社、餐廳等企業將可以來台設立據點及營業。對國內房地產業的好處是,有助於店面、房舍或辦公室的承租、交易行情的活絡;但是缺點是,若是大陸企業來台高價搶購或承租黃金店面,還是可能造成店面、店租的大幅波動,排擠了本土業者的經營空間,而這正是全球開放經濟體制下,必定要面臨的問題。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