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房產觀念 不必找房客也能當房東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305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最近政府針對多屋族打算推出「囤房稅」,就有民代公布台北市政府的統計數據,最高記錄是一個人擁有53戶房屋,如果這些房子全部租出去,保守估計一個月的租金收入可以達到100萬元。不過,房東一個人要管理、招租這麼多的房客,勞心勞力的程度恐怕也會難以想像。 在房地產的投資領域上,還有一種「不必找房客,就能當輕鬆當房東」的做法,那就是「REITs 」。你也許不必真的投資它,但至少要知道這是個什麼樣的房地產投資。 26 ▲房地產收租人人愛,但是管理起來勞心勞力。 「REITs 」的英文原名是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中文名字就是「不動產投資信託」。當你想投資一家好的公司,透過股權分割持有的方式,你可以去買它的股票,我們稱之為「投資證券化」。一個正在收租的房地產,其資產也可以透過證券化的方式讓民眾透過股權持有它,收到的房租再按股權比例分配給這些有股權的民眾,就像是房東收到房租一樣,這就是REITs的運作模式,想投資不動產投資信託的人可以到股市裡去買。 25 ▲國內的壽險公司可以把收租中的不動產,規劃成REITs給民眾投資。 買REITs比自己買屋當房東的好處是:花小錢就能當房東(REITs上市前只要1萬元就能投資),而且完全不必自己去找房客,如果整個房市景氣大好,REITs名下的不動產也會跟著增值;此外,國內大部分的REITs所預估的年度收益率大約在4~5.5%之間,比台北市平均租金報酬率(大約1.7~2.5%)要高太多了,而且REITs配發的租金收益採用分離課稅(稅率6%),對於高所得稅率的民眾(綜合所得稅率為12%以上的人)就具有節稅的作用。 不過任何投資都有風險,投資REITs和真正房地產畢竟不一樣,所以想要以投資REITs來當房東的民眾要有以下的心理準備:

一、無法掌控租金收益率

REITs名下的房租金額不能由投資人自行決定,而且一年配發租金收益才一次而已;如果是自己當房東,房租的租金高低可以自行調漲,而且每個月都可以收租一次。 101陶館 ▲自己當房東可以想漲房租就漲房租,但是要找好房客就很傷腦筋。

二、增值性比房屋差很多

大家一窩蜂想當房東,除了房租收入可以拿來繳房貸之外,最重要的是房子放久了還會慢慢增值。但是REITs就像是基金而不是真正的不動產,所以放久了的增值幅度不如真正的房子,也不能自己想賣這棟收租的不動產來獲利,就能夠作主賣掉。

三、注意流通性的問題

只要房子座落在地段好的地方,房東不怕房子賣不掉;但是REITs的知名度及交易量遠不如真正的房市,也比一般的熱門股票少很多,萬一必須大量賣出REITs來籌錢急用時,可能要低價求售才會全部成交,所以最好別把所有的現金拿去買REITs。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