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看過來 學生套房怎麼挑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536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最近檢舉、拆除違章建築的新聞不斷,新北市淡水區就有一棟原本是3層樓的透天厝,近年來不斷加蓋到7層樓,房子裡面則是分隔了好多房間,為的是出租給當地的大學生,一年的租金收入竟然可以達到200萬元。當個包租公或包租婆能夠賺取這麼高的房租收益,難怪即使在房市不景氣的時刻,想要逢低買進學生套房的民眾仍然很多。 玉上園 ▲買舊公寓若想改建成學生套房,要留意屋齡不能太舊。 然而這個誇張的違章建築,經過附近居民向建管單位檢舉多年都沒有用,直到最近媒體報導出來,建管單位終於要動手拆除。試想,如果屋主是最近一、兩年才買下這棟房子的人,恐怕再高的租金收益美夢都要變成「南柯一夢」。因此,學區內的房仲業者建議,想要穩當的賺飽學生套房收益的包租公、包租婆,最好注意以下投資學生套房的竅訣:

一、注意權狀及增建面積

不少屋主出售隔有多間學生套房的房屋時,會以年租金收益反推而算出高昂的房屋開價,但實際上,這一類的房屋很多都是利用違法隔出多間的學生套房,來達到衝高房租收益的數據,一旦被建管單位查報成違章建築時,還是會有「繁華落盡」的一天。 而且現在有很多學校的生活輔導室人員都會幫助學生挑出違章的學生宿舍,使得違章的學生套房出租率越來越低。所以買這一類有多間學生套房的房子時,還是得清楚了解哪些是增建的?哪些是真正有產權的? 玉上園 ▲頂樓加蓋若想變成學生套房,即要擔心違法,又比較不受學生青睞。

二、租金收益不能太樂觀

房仲業者表示買這種可收租的房子,最好還是要從當地行情來檢視屋主的開價合不合理,就算要從租金收益來出價,也不能只聽從屋主的算法,把一整年的學生租金收益估得太樂觀。因為學生的寒、暑假、學校招生情況、少子化等因素都會影響學生套房是否達到滿租的地步。

三、找擁有多間院校的區域

包租公或許無法提振附近大專學校的招生人數、以及改善少子化的趨勢,但是至少可以挑個好學區或學校人數較多的學生套房來投資吧?!一般而言,即使社會上少子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但是知名的國立大專院校,例如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等名校仍然是各個學生的最愛,所以不必擔心少子化的趨勢使得學生套房沒人來住。 玉上園 ▲買在國立大學附近的出租用住宅,比較不必擔心學生套房租不出去。 另外,買學生套房也要慎選「好地段」,但是這裡指的好地段不是捷運站、公園旁,而是緊臨大專院校旁,而且附近有越多大專院校越好。例如新竹的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兩校就在隔壁,中壢的中原大學、中央大學也離得不遠,不必擔心學生套房會長期租不出去。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