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名詞教室 房貸負擔率更貼近感受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223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房地產市場是一個影響經濟層面很廣的產業,所以必須用統計數字來觀察景氣的動向。不過,若是拿出來的數據不夠生活化,民眾對於這項數據就不太有感覺,因此才會有「不吃不喝10年」才買得起房子的「房價所得比」的形容字句。 其實,和「房價所得比」相較起來,「房貸負擔率」是每個月實際房貸繳款金額與每個月家庭可支配所得(總扣除稅所得金、健保等強制費用)的比率,對於民眾承受高房價的壓力感受,要比「房價所得比」更加深刻及準確。 房擔1 ▲房貸負擔率更貼近每個月家庭支付房貸的壓力情形。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最近新公布的今年五大直轄市的房貸負擔率,台北市為61.8%排名第一,相當於每個月家戶的收入有6成以上的錢都花在房貸身上,其他可以花在食、衣、行、育、樂的金錢竟然不到4成,可見台北市民的生活品質已經被高額的房貸壓得難以形容。

今年第1季五大直轄市的房貸負擔率排名

 直轄市

房貸占家戶可分配所得率

負擔率排名
 台北市

61.8%

1

 新北市

52.5%

2

 台南市

31.8%

3

 台中市

31.6%

4

 高雄市

24.8%

5

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新北市的房貸負擔率也高達52.5%,每個家戶在每個月繳完房貸之後,只剩下不到一半的錢可以過活,生活壓力同樣不低;其他各直轄市的房貸負擔率排名依序是台南市的31.8%、台中市31.6%、以及高雄市的24.8%。 值得注意的是,每坪房價一向在五大直轄市中居於末位的台南市,為什麼在房貸負擔率的數據還比房價較高的台中市、高雄市高? 台南1 ▲台南市的房貸負擔率略高於台中市。

房產業者表示,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台南市的平均房價近年來也呈現快速成長的局面,5年前大概只有台中市、高雄市的6~7折房價而已,現在已經追到7~8折左右了,台南市民的房貸負擔率的數字當然也就跟著上升。尤其,台南市的房地產建案大多以坪數較大的透天產品為主,最近幾年透天建案越蓋越豪華,也讓台南市民的購屋總價大增,家戶每個月的房貸負擔率也就隨之上揚。 第二個原因是台南市的家戶所得雖然有南部科學園區帶來的龐大就業機會而增加,但是家戶薪資成長的幅度還是低於服務業、製造業皆興盛的台中市及高雄市,所以家戶可支配所得較低反應在「房貸負擔率」的分母數據上,就會形成台南市高於台中市、高雄市的情況。 高雄1 ▲高雄捷運的看板,宣傳著市民消費力勝過台北市。

如果再比較這五大直轄市的房貸負擔率差異可以看出,高雄市的房貸負擔率不到台北市的一半。簡單地說,相同金額的家戶可支配所得的民眾,住在高雄市將比住在台北市每個月多出將近一倍的生活可用金錢,消費力及手中的閒錢也就會比台北人寬裕許多,值得有意移居到高雄的民眾好好比較一番。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