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年落幕 你是受傷還是得利?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302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2014年堪稱是台灣最著名的「打房年」,不僅有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議題,囤房稅的課徵,還發生20多年不見的抗議高房價運動,最重要的是全國的房價還真的因為這些事件而「由多轉空」,出現許久不見的修正走勢。然而,面對這一年的房地產市場大事回顧,民眾除了在購屋、看屋要更加謹慎之外,也要牢記這些事件的效應將在未來一年持續發酵。 7 根據台灣房屋調查由民眾票選今年的10大房市新聞,第一名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議題」,第二名為「巢運抗議高房價」,第三名是「囤房稅啟動」,第四名是「央行示警將升息」,第五名是「桃園升格、房市起飛」,其餘依序是「捷運松山線讓房市軸線翻轉」、「奢侈稅讓北市房市量縮3成」、「台北副市長:2年內讓房價跌3成」、「實價登錄2年交易更透明」、「央行打房增列新北桃園限貸區」。 其中,不只民眾最關心的新聞就是「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這同時也是房地產業界最注重的議題,因為售屋實價課稅對國內房地產市場的殺傷力無庸置疑。 9 ▲房產業者最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法案。 根據目前初定的課稅稅率級距依據,一旦賣屋的獲利超過235萬元(近十年房市大漲,長期持有房屋的賣出獲利大多有此水準),適用的實價課稅級距就來到30%,等於要多繳出70萬的稅金繳政府(例行要繳的土地增值稅一樣也要繳),到時候賣屋的民眾可能會一片哀嚎聲。

明年過完春節才審議

更重要的是,這項「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法案已經確定延到明年的立法院新會期才會審議,時間點將在春節過後,而政策性法案的不確定性一旦拖延下去,對國內房市的影響性也會持續下去,如同當年證券交易所得稅一直未定案時,股票市場的成交量就一直萎縮下去,所以「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到了明年,肯定還是左右房地產市場好壞的最重大事件。 9 ▲政策法案對國內房地產市場的影響力甚鉅。 由上可知,政令方案一直都是影響國內房市最大的因素,包括這次的十大房市新聞事件中,就有6件是和政府的政令有關。其中,對於打壓房市的事件還是比較多,例如奢侈稅、新增限貸區、囤房稅等,但是實價登錄、捷運開通、縣市升格對房市的長遠發展則是相對有利,影響效應也會延續到明年,值得明年有意要買房子的民眾特別留意這些事件的後續發展。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