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什麼屋? 先問「四象限量表」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4,170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房市景氣持續不振,很多民眾都打算把購屋計畫延後,以致於最近房仲業者統計的民眾購屋意願已經節節下滑,不過對於有心買屋的民眾而言,考慮該買「什麼樣的房子」卻是時刻心中都要有個盤算,才不會因為在看屋的時候,一時衝動或被售屋人員說服,而不小心遷就了某項條件,造成日後居住時的遺憾。 那些是購屋時應該考慮的項目?包括買套房還是兩房或三房的房子、可以買多少錢以下的房子、交通條件優先還是先找便宜的房價、靠近市場為主還是離公園近的優先、先選離父母家近的房子還是先找離公司近的房子,這些和自己居住需求相關的項目都算在內。 27 ▲買屋之前,從自備款到選擇地點等需求,最好列在紙上仔細想清楚。


然而,面對這麼繁雜又多元的考慮項目,我們可以把這些項目,仿照知名的「時間四象限」量表一一做分類,這樣就可以幫我們暸解現階段應該購買什麼樣的房子,才是最適合自己的房子。 什麼是「時間四象限」量表?「時間四象限」量表是美國的管理學家所提出的時間管理方法,內容是每個人身旁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這些事一定有「重要」、「不重要」、「緊急」、「不緊急」等四種不同屬性的情況。 9 ▲購屋四象限模擬量表。

 

因此為了區分這些做事的先後順序,就在紙上劃出東西向的「重要、不重要」橫座標、南北向則是「緊急、不緊急」的縱座標,然後再把各種要做的事項依照「重要又緊急」、「重要但不緊急」、「緊急但不重要」、「不緊急也不重要」這四種條件,分類放在這縱、橫座標所劃出來的四大象限所圍的範圍之中。 同樣的,看屋、購屋的考量依據也是一樣的道理,有些購屋項目看似重要,但是卻不是現階段的你,在買房子時應該優先考量的項目。例如,買房子選擇「採光佳」的條件是「重要」的,但是對剛入社會沒幾年的年輕人而言,每天早出晚歸去工作,室內採光的條件是重要的,但是卻不見得是最「緊急」的項目,類似「總價低」、「付款輕鬆」的條件反而才是應該列為「緊急」的項目。 27 ▲每個人購屋條件的需求不同,機車族未必一定要住捷運站旁。

 

由此可知,每一個人在生涯購屋的階段都會有自己不同的需求,別人「即重要又優先」的選屋條件,不見得就是你的選屋考量的項目,所以事先透過這項購屋「一」量表,可以讓自己更加清楚地暸解要買這間房子的內涵、它會是什麼樣的輪廓?才不會人云亦云,而去買了不適合自己居住或負擔的房子。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