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囤房稅賦重 中南部房市間接受惠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470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台北市房價「高貴」眾所皆知,因此近一年來台北市政府推出一連串的持有高價、好地段的房屋重稅方案,已經讓台北市的豪宅成交量急速萎縮,不少置產族紛紛南下到台中、台南及高雄市找尋新的投資機會,也讓中南部的房地產市場出現一線生機。   台北市近一年來陸續祭出的打房加稅方案,讓不少財團負責人紛紛公開表示吃不消,使得今年新版的房屋稅議題不斷延燒,這些增稅方案包括:
  1. 調高去年7月以後新建房屋的構造標準單價,房屋稅將增加1~3倍。
  2. 調高房屋稅計算的路段率,平均調幅9%。
  3. 原本房屋稅率是1.2%,非自用住宅持有超過2戶(含)以上者,每戶稅率就增加到2.4%、持有超過3戶(含)以上者,每戶稅率就增加到3.6%。
  4. 修正豪宅的認定標準改成以「戶」為單位,路段率的計算將再加上100%,也就是房屋稅將再增加3倍的稅金。
  82 ▲台北市調高房屋稅計價標準及稅率,影響戶數約20萬戶。   如果持有的房屋全部符合以上實施的新方案,將會讓房屋稅爆增30倍,而全台其他縣市(包括其他五大直轄市)已確定不會在今年5月就調高房屋稅,因此只有台北市豪宅打房的房屋稅率最高,使得房仲業者統計出來的第1季台北市豪宅委賣量比前一季爆增30%左右,高總價的案件銷售天數也大增約兩倍(從100多天增加到將近300天)。   82 ▲台中市今年的房屋稅率仍採用單一稅率。   從內政部實價登錄的數據也可看出,今年第1季台北市6,000萬元以上的豪宅成交件數已經減少到17件,創下實價登錄揭露行情以來的新低數據。「買豪宅的人都跑去哪裡了?」房產業者表示,不是早就退出市場,就是賣掉台北市房子、轉戰到中、南部的房市了。   事實上,早在前幾年中央銀行只對北部房市實行房貸信用管制措施之後,就已經讓不少台北置產族轉移戰場到台中市、台南及高雄市,最近又有連富豪也大喊吃不消的房屋持有重稅,使得高資產族群繼續投身到中、南部的房市,而最受青睞的區域不外乎台中七期重劃區、科博館、草悟道,以及台南市的安南區和高雄市的亞洲新灣區、美術館特區。   82 ▲不少北部的高資產族群都往中南部房市找尋豪宅標的。   房產業者表示,以最知名的台中七期附近的中古屋房價為例,去年每戶喊價1,000萬元以內的中小坪數房子,經過房市低迷的景氣之後,今年初的平均開價竟還上升到1,200萬元,雖然議價空間有變大,但是成交價不致於明顯下滑;至於大坪數的個案議價空間就更大了,民眾要貨比三家就能找到物美價廉的產品。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分享: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