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綜所稅起跑 房地產報稅攻略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306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每次一到五月份,又是煩人的報稅季節,但是煩歸煩,沒有人願意多繳稅給政府,尤其和不動產有關的報稅金額都很高,所以擁有不動產或是租屋的民眾,還是得弄清楚每一項的申報或扣除額的規定,才能在此報稅季節保障到自身的權益。   首先是房貸族,每年支出的自用住宅房貸利息可以拿來當做列舉扣除的項目,但是有以下的限制:  
  1. 這間房子必須是「自用住宅」不能出租,而且每個報稅的家庭只能申報一戶房子的房貸利息金額當作扣除額,這間房子也必須是登記在納稅人、或是配偶、受扶養親屬的名下才行。
  97 ▲房貸的利息支出相當重,可以在報稅列為扣除額。  
  1. 房貸利息支出的金額必須先扣除「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剩下的金額最多以30萬元為限。
 
  1. 必須是採用「列舉扣除額」的納稅人,才能申報這筆房貸利息扣除額。許多人採用了標準扣除額,卻還把房貸利息支出當做扣除額,造成報稅時的錯誤。
如果去年有賣房子獲利的納稅人,五月報稅時就要提報「房屋交易所得稅」,可以把當年實際買屋、去年賣屋時的成交契約書、賣屋的相關費用單據(例如代書費、仲介費、契稅、印花稅等)寄給財稅單位做為獲利的證明,或是採用「賣屋所得金額=房屋評定現值× 各縣市公告標準比例」的方式來計算金額;如果是賠錢賣屋,財產交易的損失也可以扣抵當年度的財產交易所得稅。   97 ▲賣屋的獲利要在報稅時計算清楚,以免遭到查稅。   其次是租屋族,每年有12萬元的租金支出可以當成列舉扣除額,但是要提出租賃合約書附本、或匯款租金、房東收據等證明文件給稅捐機關備查;但是如果租屋族自己有買房屋在繳房貸利息,那麼「租金列舉扣除額」和「房貸利息扣除額」兩者只能任選一種,不能兩個都採用。   最後是包租公、包租婆的租金收入申報方式。很多房東都是和房客說好不申報房租收入,但是如果房客有申報租金列舉扣除額,房東卻沒有申報租金收入,那麼很容易被稅捐機關查到,最後免不了要補稅、甚至罰款了。   97 ▲房租的收入最好誠實申報。   目前稅法上允許房東在報稅時,以全年租金收入的43%當作是必要的費用,只把57%的租金收入列入年度所得。例如全年度的房租收入是10萬元,那麼只有5.7萬元的租金收入計入綜合所得裡來課稅即可。   如果房東覺得一年的出租成本不只占租金的43%,那麼也可以採用「實報實銷」的方式,提供這棟出租房子的修繕、管理、稅單、保險費等證明單據給稅捐機關,就能降低租金收入的課稅金額。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