纜車不蓋 提防北投房市起變化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684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大家都知道大眾運輸系統不只是捷運、公車,包括鐵路、纜車也是其中之一,而且纜車還具有觀光效應,對於部分景點的房地產市場同樣有加分的作用,例如規劃很久的北投纜車BOT案,對北投地區附近的房價原本有不少的想像空間。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明確表態,計畫多時的北投纜車BOT案將不會興建。雖然當地居民早有此心理準備,但是這項宣布多多少少還是對房價越來越高的北投區的房市產生不少的變化。 25 ▲北投纜車(藍線)原定路線及附近建案。 北投空中纜車計畫最早在20年前就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規畫,主要是為了解決長年大批遊客開車上山都嚴重塞車的窘境,纜車的起點在捷運新北投站旁的新北投公園,然後在北投龍鳳谷、以及陽明公園、國家公園第二停車場各設置纜車站(共4站),全長約4.7公里。其中,各個纜車站附近只有捷運新北投站附近有較密集的住宅區,其他都只是風景區,因此這個纜車BOT案對新北投的房市具有不少加分作用。

纜車不蓋,房價仍高

但是受到興建纜車的經費龐大的影響,最後由台北市政府決定交由民間企業以BOT的方式進行,不過纜車路線行經國家公園以及部分古蹟的區域,引發不少環保及民間團體的反對及抗爭,還傳出官員有涉及弊案之事,使得北投纜車BOT開發案延宕至今。現在市長已公開宣示停建北投纜車,對北投地區的房市影響有多大呢? 27 ▲北投纜車的起點路線原定與捷運新北投站相連。 房產業者表示,北投纜車開發案從規劃到現在歷經20多年,整個年限比北投捷運的規劃到通車時程還久,拖到現在讓當地民眾早已不抱太大希望,所以最近北投區的房價應不致於這項交通利空題材而有太大的變化。 但是北投區的房價最近1、2年大幅攀升卻是事實,主要原因除了北投和文山區一樣都是台北市房價落後補漲的行政區之外,捷運信義線連通淡水線之後,北投剛好在此捷運線上,讓不少原本住大安區、信義區居民賣屋之後跑來這裡購屋的情形也增加不少,順勢就拉升了北投區的房價。 224 ▲北投區的老公寓價格有悄悄上漲之勢。 例如北投區以前的老公寓只有每坪25萬~35萬元的價位,現在隨著附近的奇岩重劃區、士林科技園區等題材及新建案價格的拉抬下,也跟著漲到每坪40萬~50多萬元(近捷運站的房子),不過移入客源及當地居民還是比較鍾愛華廈大樓(每坪約60萬元起跳)以及新建案的產品,現在要提防房價漲太多的修正走勢。 224 ▲瀚紳建設的「嵐韻」建案訴求綠意視野景觀。 目前北投區的可建素地已經不多,所以新建案的開價其實都不低,包括瀚紳建設在溫泉路推出的「嵐韻」建案,每坪開價68萬~73萬元;鄉林建設也在附近推出「鄉林玉川」建案,每坪開價95萬元起;富得林建設在永興路2段推出的「樂高高」建案,每坪開價73萬元起。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