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買車先有車位  新北、基隆房市受惠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199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台北市的房價高不可攀,即使市民不吃不喝20年,也很難買下一間房子,因此台北市的房地產市場常被業界及民眾稱為「天龍國」房市。最近這個天龍國房市又出現新的話題:「買車要自備停車位」,雖然此方案仍然在研議當中,但是以國內市中心區總是地狹人稠的情況來看,這個在國外行之多年的方案未來也不是不可能在台灣實施,有意購屋的民眾不妨提早準備。   自備車位   ▲日本東京民眾買車前必須先自備車位。   常常到日本、新加坡旅遊的民眾一定會發現,它們的道路兩旁很少停滿車輛,反觀台灣都會區的路上,常常是汽車停滿路邊的車位。這是因為國外不少國家的確規定買車之前,要自備(或承租)停車位以便平時不用車時可供停放,所以有附車位的房子或是單獨停車位的價格都相當高。而國內的車主大多把車子隨意停放在巷弄內、道路兩旁或自家門前,造成不少停車糾紛也降低了周遭的居住品質。  

自備車位屬於地方自治範圍

房產業者表示,買車要自備車位的法案屬於地方政府自治的範圍,所以只要縣市政府自行修法就可以實施。辜且不論此法案多久才可能實施?實施後會產生多少的爭議?但可以確定的是只要此法案通過,位在此縣市、有附車位的房屋價格必定會上漲,因為「物以稀為貴」,大家買車位的意願隨之大增,就算自己現在沒買車、用不到,但是日後把車位出租給別人,也能賺到不少穩定的租金收益。相反的,沒附車位的老舊房屋可能房價會進一步探底。   租金報酬率 ▲出租車位的租金報酬率有時比出租房屋還高。   以新北市的車位出租行情為例,一個中古大樓的機械車位要價約在100萬~120萬元,每個月的租金收入大約3,000~5,000元,租金報酬率約在3.6~5%之間,比起房子的租金報酬率約2.5~4%好很多。主要是因為最近幾年的房價漲幅約1至1.3倍,但是市政府及民間都新增了不少出租車位,民眾買進停車位的意願下降,使得近年來停車位價格的平均漲幅還不到50%,因此創造出比租屋還高的租金報酬率,只有位在市中心的車位價格才能漲到1倍左右。  

周邊縣市房市受惠

雖然台北市還沒有通過此法案,但是房產業者表示,「房地產業賣的就是一個趨勢」,現在建商對於新建案的車位定價已經有開始調高的趨勢,而且範圍不僅限於台北市的建案。因為台北市如果實施「買車自備停車位」法案,將會使得部分民眾轉而到台北市臨近的縣市去購屋、買車,至少房價、車位價格就可以減少50%以上,因此新北市、桃園市、基隆等地的房地產市場也可望因此受惠。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