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租屋、不買屋? 這個統計打趴你的想法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461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租屋」好還是「買屋」好?這個話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民眾討論一次。其實,每個人的環境、職業、想法等層面都不一樣,所以買屋、租屋的優、缺點也就因人而異。不過,如果是純粹從增加個人資產的角度來看,行政院主計總處的國富統計可以給你明確的答案!   國富統計是指「全體國民在當期所擁有的所有資產財富的總價值」,統計的細項則包括了房屋、土地、家庭耐久財、機械設備、運輸工具、智慧財產、金融資產等。   買屋 ▲租屋好還是買屋好?讓國富統計的資料來告訴你。   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國富統計顯示到2014年底為止,國富毛額是新台幣232.33兆元,比前一個年度增加了17.2兆元,增加的主要項目就是土地的公告現值增加了11.5兆元,比重就佔了66.8%之多,其他則是國外資產以及銀行存款的增加。由此可以看出,有不動產資產的人(或家庭)才能跟得上這次國富總額增加的列車。   不動產在國富統計的重要性還不只如此。這項國富統計的分類部門涵蓋家庭部分、政府部門、非金融企業部門、金融企業部門、非營利團體組統等,其中又以家庭部門108.6兆元的總額最高,占整體國富統計的比重將近一半,達到46.7%之多;而家庭部門裡的房地產金額達到42.7兆元,也是佔家庭資產的比重最高的項目,比例達到39.3%。   房地產   這項的房地產佔家庭資產、以及國富統計比例的數據,說明了「房地產」佔了國民資產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想想看!如果是「只租屋、不買屋」的家庭或民眾,可能沒有了銀行房貸的負債,生活上只繳房租、經濟壓力會寬裕許多,但是資產中少了房地產這一塊,肯定在國富統計之中,就居於水平數據之下的群組。   再從每一戶家庭平均資產的角度來看,以現有838萬戶的家庭戶籍,扣除人壽保險及退休金準備款項的每戶平均資產是1,099萬元,其中又是房地產的部分就價值了530萬元,比重也高達48.2%,這一年來每戶家庭的房地產資產平均增加了48萬元之多。   房地產房地產的增值、跌價,讓有屋的家庭資產跟著增加或減少。   家庭資產比重居第2高的有價證券,一年來只平均增加了15萬元,顯示房地產增值的程度還是遠高於其他的金融資產。所以如果想要把「租屋不買屋」省下來的錢,拿來投資股票或基金,恐怕發揮的投資槓桿效益或績效還是不如房地產的好。  

房價有升也有跌

然而,有些民眾奉行「只租屋、不買屋」的觀念,主要原因還是現在的房價實在太貴了,家戶的房地產價值也不會永遠「只升不降」,現在房地產市場適度的下修價格,對建商、金融機構、政府、乃至於「先租屋、再存自備款」的民眾都是好事一樁,只要能力所及,儘量不要輕言放棄購屋美夢。     專業房地產新聞、預售屋新成屋豪宅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