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度台南市房市保守 開工戶數量縮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443
【房地王記者/萬真彣報導】受前年歲末金融海嘯影響,全球整體經濟冷颼颼;但去年台灣經濟狀況逐漸破冰,處在景氣回溫的過渡時期,因此台南的建商,當時多對房地市場持保守態度,延後推案投資計畫,銷售策略多以消耗餘屋為主,使98年台南市的開工戶數呈現負成長,且創數年來新低。台南市建築開發商業公會的統計數字顯示︰98年度台南市透天開工戶數,約比97年微縮一成多;而大樓開工戶數的銳減量更明顯,少了前年約一成六左右。

透天開工戶數總計875戶     多集中安南區

根據台南市建築公會的調查,「透天開工戶數」店宅合計前三名的行政區,分別為︰安南區430戶(店鋪8戶,住宅422戶)、北區151戶(店鋪30戶,住宅121戶)、東區115戶(店鋪7戶,住宅108戶);其餘依次為︰中西區68戶(店鋪0戶,住宅68戶)、安平區67戶(店鋪6戶,住宅70戶)、南區35戶(店鋪0戶,住宅35戶)。安南區的土地較其他行政區便宜,且可開發空間大,加上近來又有九份子區域之重劃、台江大道之開闢、各項重大建設之新興,如︰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體育館場等,以及各大專學院的引進,使建商對該區房市遠景看好,今年南市推案大量集中於安南區。

大樓開工戶數總計132戶     逐年衰退

而台南市98年度「大樓開工戶數」店宅合計,僅有兩個行政區有開工記錄︰北區119戶(店鋪2戶,住宅117戶)、南區13戶(店鋪0戶,住宅13戶)。因該市房市的特性一向以成屋、透天產品為主流, 加上台南一些建商,競相在建築質感營造方面,不斷開創新格局及大坪數,引領其建築業逐漸朝透天別墅產品發展,造成台南市的大樓產品推案逐年量縮。

新都市藍圖正醞釀     今年房市可望回溫

雖然去年度台南市的開工戶數呈現衰退趨勢,房地市場較低沉,直到第四季才有漸熱絡的跡象;但面對嶄新的2010年,各界依然對台南房市持樂觀態度。因台南縣市合併案通過後,新的市政藍圖,約在合併後的半年至一年後才會底定,因此現階段買賣雙方仍採觀望態度;但相信在政府各項措施相繼成型後,就會釋出新希望、新商機,為台南房市注入一股暖流。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