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都更102年底完成 房價蓄勢待漲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233
【房地王記者/萬真彣報導】基隆市因為位於本島北角,是台灣最早開發的都市,曾經盛極一時;但日前基隆市區的發展,因受限於山區面積大、可開發土地有限、產業變遷、市容老舊等問題而停滯不前。為了重新塑造基隆市的樣貌,使其注入新活力,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擬出「基隆火車站都更案」,將既有火車站往南遷移約100公尺,空出完整基地以進行重整;此外也將騰空基隆火車站附近部份軌道,讓原有火車站區域可以結合附近地區,辦理整體開發。而在政府完成相關地上權利整合及規劃後,基隆火車站目前以BOT的方式公告招商,招商規模預計達新台幣140億元, 為六大都更指標案中,正式展開招商的首案。

新車站鐵路地下化     促進都更效益

此一都市更新案總經費26.27億元,其中特別預算期間(98年~101年)分攤18億元,計畫期程為102年12月完成。本案運用基隆的地形特色,利用現有忠一路高程差,使基隆新車站以地下化方式設置,可為多山的基隆市騰出一塊平坦、完整之新開發地;而未來月台將往忠一路以北延伸,並增設北端進出口,有利於港區旅客進出車站。此區透過火車站之整建,與附近基隆港及中長程客運車做整合,發展成海港運、公路客運、軌道運輸共構之重要轉運站。

陸、海結合     發揮多元機制

除了交通方面的遠景外,基隆火車站都更案將規劃以商用為主,包括商業大樓、商場、旅館、國際會議中心、海運客貨中心等,住宅大樓則不超過1/10。此外,此案可配合面積廣達7.03公頃的基隆港西二、西三碼頭更新計畫,定位為港埠商旅客運專區,且利用複合使用方式,規劃海港大樓、商業、觀光旅遊等機制,讓台灣北部的咽喉,成為令人驚艷的現代化海港都市。而有關基隆港東岸聯外道路新建工程,共斥資59.59億元,預計民國101年12月後,東岸道路可經由62號快速道路,銜接至中山高,貨櫃運輸將避開市區繁忙路段,對基隆市港一體的結構有重大的正面影響。

基隆港灣將國際化     未來房市預計漲4成

四大都市更新案中,以基隆火車站都市更新案開發速度最快、效益最可觀;透過此次的都更計畫,將基隆引以為傲的山、海、河、港作完整的串連,由天然景觀以及港口做為城市發展的基礎。而未來此區也將陸續興建博物館、成立交通轉運中心整合輕軌、長途客運及藍色公路等,基隆將蛻變成國際水岸休閒港灣,地產專家認為,基隆經過此波洗禮後,房市應會有40%以上的增值潛力。
分享: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