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節能減碳 綠建築蔚為風潮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261
【房地王記者/萬真彣報導】在這全球暖化、資源快速流失的世代裡,環保、節能減碳的觀念,被大力推廣以保護我們唯一的地球。而台灣這個島嶼,因地狹人稠且開發度高,近年來也逐漸推廣這樣的概念,期望能減緩都市熱島效應。日前於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內落成的「全國性節能示範屋」,是台灣節能屋的典範,其藉由實體屋的展示,幫助國人了解未來新住宅的發展輪廓,也使得樂活、節能成為建築界的一股新風潮。

使用多項先進科技 以節能、舒適為目的

這座樂活節能屋整合了環保、節能、安全、健康等要素,設計重點包括建築設計、外殼隔熱、潔淨能源、高效率設備及水資源利用等5項,估計可節省高達70%的能源,並提供綠化又舒適的居住環境。樂活節能屋使用了無二度污染的潔淨能源太陽光電板,將太陽能轉換成可使用的電能,減少用電量;至於水資源的利用,除了在屋內使用節水器具外,屋頂還設置了可收集雨水的「雨撲滿」,作為洗滌、沖水及植物澆灌之用。而屋內除了採用熱傳導係數低的建材外,外牆也刷上隔熱塗料,有效降低屋內熱度及完全阻擋紫外線,減少冷氣、風扇用電量。

建商效仿節能屋 掀起建築新紀元

樂活節能屋的風氣,已漸漸延燒,目前許多建商都朝此方向開發新產品,興建結合高科技及節約能源的綠住宅,受到不少購屋族群的青睞。尤其台灣處於亞熱帶氣候,如能根據房屋的特性,如方位、日照、濕度、通風度等部分,作出最適合的設計及配置,幾乎可節省至少1成以上的能源。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