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屋注意事項(1)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362
購買成屋(土地及其地上坐落之房屋)時,無論是委託不動產經紀業購買或是自行找屋主購買,都應實地勘查以瞭解房屋的現況,為了讓大家看屋或是在選購房屋時能夠更加注意,因此在這邊整理了七大項看屋應該注意的類別。

一、坐落位置及面積

1.土地坐落的確切地址,應該詳細的查看是否與土地登記簿謄本標示部內容相同? 2.土地的正確面積是幾坪? 3.土地使用分區是否為都市計畫用地?如果是的話,是編定為哪區哪用地,都應該詢問清楚。 4.房屋是否已經辦理建物第1 次登記?若以經辦理,其建號為多少? 5.房屋的確切地址。 6.如購買的成屋為大樓,則本棟大樓地上、地下各共幾層?擬購買房屋層次哪層?主建物、附屬建物、共用部分及總面積分別各為幾平方公尺? 7.如購買的成屋為獨棟別墅,則房屋層數共幾層?每層樓的面積各為幾平方公尺?總面積為幾平方公尺?

二、權利資料

1.土地是否為共有?若是的話,是否持有分管協議書? 2.土地的所有權,是全部或是持分多少?有無其他權利? 3.房屋的所有權,是全部或是持分多少? 4.土地與房屋所有權人是否為同一人?若不是,則房屋是否有合法使用權? 5.出售人與所有權人是否為同一人?若不是,出售人有沒有擁有授權書? 6.土地或房屋有無限制登記?有無登記其他項權利?

三、房屋現況及環境

1.房屋目前用途為何?主要結構是什麼?建築完成日期為哪時? 2.房屋是否有改建、增建、加建或違建?若有的話,完成日期是何時? 3.房屋是否有施作夾層?若有的話,是否合法? 4.房屋有無占用他人土地?土地有無被他人佔用? 5.土地或房屋有無出租於他人? 6.房屋所有權人與使用人是否為同一人?若不是,則是被佔用還是出租? 7.是否有積欠水費、電費、瓦斯費或管理費? 8.房屋有無被建管單位列為危險建築? 9.房屋有無傾斜狀態? 10.房屋的梁柱有無出現傾斜或裂縫? 11.房屋的鋼筋有無裸露? 12.使用公共設施〈例如:健身房、游泳池‧‧‧等〉,是否需要另外付費? 13.房屋附近是否有鄰避設施? 14.居住環境如何?

四、房屋基本設施

1.用水是自來水或是地下水?水質是否正常? 2.排水系統是否正常? 3.有無獨立電錶? 4.使用天然瓦斯或是桶裝瓦斯? 5.電梯是否使用正常? 6.有無成立大樓管理委員會?若有的話,管理費的收取方式及收取時間是如何計算的? 7.消防系統是否正常?消防通道有無暢通? 8.逃生系統是否正常?逃生通道有無暢通? 9.有無自動火警灑水設備? 10.照明系統是否正常? 11.有無斷電備用設施? 12.是否有完善的無障礙設施? 13.水電管線有無更新? 【房地王編輯部/小菁整理】 參考出處:內政部
分享: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