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將分級徵收 豪宅稅漲50%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385
【房地王記者/萬真彣報導】為了抑制房價持續飆高的問題,和平衡豪宅與平價住宅房屋稅率相同的不合理現象,財政部擬以「房屋稅分級制」方法課稅,將自用住宅房屋稅的稅率從現行的1.2%單一稅率,改為分成1.1%~1.8%不等的稅率;簡單來說,即房屋的現值愈高,所繳的稅就愈重。此分級制上路後,將會拉開平價住宅與高價房屋的稅值差距;此法最快於民國100年實施,101年時即需繳納調整過的稅金。

豪宅稅收加重     平價住宅調降稅率

本月底前,財政部將比照英國的房屋稅法,提出具體的修法案,此案將依房屋價值的高低分級訂定稅率,預計至少將稅率分成5級。因此,低價房屋的稅率,可降至1.1%,比當前皆為1.2%的稅率,略降0.1個百分點;高價房屋(如豪宅)最高則將課徵1.8%的房屋稅,較現行稅多出0.6個百分點,漲幅高達50%以上。此外,財政部也針對自家住宅以外的房屋稅率,擬定相關修改草案:將營業用房屋下限的稅率自3%調漲為4%,而非住家、非營業房屋(醫如院、診所)的下限稅率則自1.5%調高為2%;此類房屋仍維持單一稅率模式,不採分級課稅制。

新稅制開跑後     多數民眾可減輕房屋稅

財政部表示,此次房屋稅率之調整,將會以社會觀感及人民立場為依據,做出最後定案,經立法院通過後實施。而根據財政部初步統計,未來房屋稅改採分級制後,大部分民眾的房屋稅負擔都不會增加,甚至有減少的可能;目前僅少於2成的民眾需繳多於當前的房屋稅。此法實行後,不但能使房屋稅的課徵更公平、合理,估計也可增加國庫80億元的稅收
分享: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