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認定指標出爐 初估11,177戶符合標準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393
【房地王記者/萬真彣報導】基於賦稅的公平性,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宣佈,北市將率先課徵豪宅稅,但豪宅的定義為何?該如何論定?還有稅基該如何課徵等問題,皆引起外界強烈關注及種種爭議與討論。據了解,台北市稅捐處目前研議出的豪宅指標,分別為︰外觀華麗、獨棟建築、處於精華地段、擁有甚好景觀、每層戶數少、各戶皆有車位、保全嚴密、管理周全等8大項。另外,房屋建材也列入評估的標準,若使用RC或SRC,則符合豪宅的資格。而稅捐處現已清查出可能被課徵的對象,計有269棟,總共1萬1177戶。

8大指標      為豪宅評判新準則

當前房屋稅的算法,公式為︰房屋現值×稅率;而房屋現值的計算為「房屋標準單價×面積×(1-折舊率×折舊經歷年數)×地段率×分層分攤率」,其中, 「房屋標準單價」指的是房屋每平方公尺的建造單價,也就是跟房屋構造及其建材﹙木造、磚造、鋼鐵造或混凝土造等﹚有關。而為了減少紛爭,豪宅稅制上路後,算法將重新調整,不再以坪數、面積、金額來認定,而會改由上述的8大指標﹙外觀、建築形態、地段、景觀、戶數、車位、保全、管理﹚來評判是否為豪宅,若符合標準,該房屋稅將可能增加至1~2.8倍。但關於8大指標的細項,北市稅捐處至今仍未具體表明,導致質疑其交易不透明的風聲此起彼落,各界議論紛紛的現象頻繁依舊。

加強中央、地方溝通       同化全國賦稅法

然而,值得討論的是,賦稅制度需有其整體性, 因此豪宅課稅的議題,一般民眾普遍認為應是全國性的房屋稅制調整,而非只有響應的幾個都市實施;此外,財政部也正積極修正房屋稅條例草案,打破現行房屋稅單一稅率的限制,擬改採分級累進稅制。此兩制度相互配合後,是否真的會使台灣稅法更公平?或是有「一國多制」的疑慮?恐怕中央與地方還需進一步溝通,才能達到真正的賦稅平衡。
分享: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