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新制5月開跑 需分列主、附建物價格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396
【房地王記者/萬真彣報導】坊間房屋買賣糾紛頻傳,其中消費者申訴最多的案件之一,就是公共設施虛坪比例過高,包括陽台、雨遮等都被灌入計算,使消費者權益受損。因此內政部已修改相關規定,預計今年5月1日起,將實施「新制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強制預售屋明列主建物、附屬建物及共有部分的價格。

預售屋契約採分項計價     違法最多罰20萬

打破以往以「均一價」訂房價的方式,新制強調房屋應以主建物、附屬建物(陽台、雨遮)以及共有部分(樓梯、走廊)3項,分別計算面積及標明單價。所以下個月開始,民眾在購買預售屋前,要仔細注意建商是否有在契約中,依規定逐項標列出佔地面積與售價;如果沒有,可向各縣市政府消保官檢舉,一但經查證屬實,內政部可依違反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行為開罰,罰金最高20萬元,且可連續處分。此外,簽約前,買方也應向建商釐清以上3個項目包含的範圍,並逐一細算,才不致被各種計價方式搞得昏頭轉向。

預售屋面積誤差即補     轉讓手續費上限為總價0.1成

另外,以往房屋面積誤差1%以內互不找補,但新版的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改為有誤差即找補,若發生主建物或房屋登記總面積有誤差,且不足部份超過3%時,民眾有解約的權利;而新制同時規定,預售屋權利轉讓的手續費,不得超過房屋總價的千分之一。新制將上路,各界多認為有助房價透明化、遏止不良建商惡意增加公設比的情形,消費者也能更明確的瞭解房屋價格資訊,但目前並無明定主建物應高出附屬建物幾成,才算合理範圍,因此,新制與市場仍需一段磨和期,才能漸漸形成一套合理標準。
分享: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