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雨遮屋簷登記不計價 違者罰150萬

房小編
分享:
瀏覽數 :  438
【房地王記者/萬真彣報導】從去年延燒至今的預售屋雨遮、屋簷是否可以計坪計價爭議,在幾經波折後,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終於拍板定案,宣布於今年5月上路的新版預售屋定型化契約中,預售屋的雨遮、屋簷確定不可計價,但可列入登記所有權。此新法是為維持長久以來土地登記制度的穩定性,以及維護消費者權益;未來正式啟用後,違反相關規定的業者,將依消保法查核開罰,最高可罰150萬元。

防範業者灌虛坪     5月1日新制上路

依照內政部對屋簷、雨遮規範的統一定義,屋簷是從屋頂平台延伸,用來遮陽、遮雨的構造物;雨遮則是在窗戶或開口上方,距離窗戶或開口上緣不超過50公分的構造物,其範圍自窗戶或開口兩側外緣向外起算最多各50公分,超過就不納入測繪登記。過去屋簷、雨遮無納入建築物容積,所以建商在牆壁、窗戶外圍建蓋一整排沒有實益的雨遮,甚至出現土星環般環繞整棟房子的雨遮,以達到虛灌房屋坪數目的的案例層出不窮,不僅損及消費者權益,也引發許多買賣糾紛。因此,為導正歪風及杜絕不法行為,相關單位呼籲業者務必依法行事,避免在5月1日新政策上路後,發生觸法受罰的情形。

下階段檢討重點︰共有坪數計價、登記

在完善雨遮、屋簷計價登記制度後,內政部表示,仍會繼續推動預售屋定型化契約的改革,預計下階段將先通盤檢討預售屋共有坪數登記所有權,及其計價問題。目前內政部在改善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的課題上,雖只專注預售屋部分,但未來會積極研擬成屋買賣定型化契約規範,希望成屋買賣市場也得以比照預售屋買賣制度,充分保障民眾權益。
分享:
關於記者 房小編

居家生活的好幫手 - 居家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