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前衛設計師 橋本夕紀夫

房小編
分享:
瀏覽數 :  2,380
聯合報/黃茜茹 參考資料:DESIGNER’S SHOWCASE VOL.01 Yukio Hashimoto 橋本夕紀夫之於許多國人而言是個陌生的名字,在台灣關於橋本夕紀夫的中文文獻並不多,但事實上橋本在台灣的作品卻不在少數,舉凡信義誠品「泰市場」餐廳、故宮晶華、晶華酒店蘭亭、Robin’s、WASABI以及新柏麗廳,高雄漢來大飯店的「國際宴會廳巨蛋會館」等,全都是出自橋本的巧思。 在亞洲地區,橋本夕紀夫是位具有超高人氣的室內設計大師,空間設計比賽中曾獲獎無數,例如:NASHOP燈光照明設計大賽中三度獲獎以及四度榮獲日本JCD激勵賞及優秀賞、北美照明學會IIDA獲得最優秀獎與第九屆空間設計大賽、高島屋美術賞等,截至目前,橋本夕紀夫在日本及國際的設計作品已經超過兩百五十件。 橋本有著「新東方前衛設計師」的封號,擅長將日本傳統靈感結合東方禪意與國際設計結合,代表作有享譽國際的東京半島酒店、北海道希爾頓、「橙家銀座」餐廳、「Ushiospax東京支社」、時尚名店「Beams House」、「音音」餐廳......等。那種傳統與現代在觀念上彼此對立的元素,透過橋本之手,巧妙的線條與燈光造景運用,一切都顯得自然而不悖。論原創,每一件橋本的作品似是注入設計者的心魂,不僅是在日本國內,即使到了國外,橋本都能充分掌握當地文化元素,同時尊重在地文化,讓空間、人文、環境彼此契合,因此每件作品都能如此撼動人心,例如國人熟悉的台北故宮晶華。

橋本夕紀夫有著「新東方前衛設計師」的封號

以日本東京半島酒店為例,橋本在設計飯店的時候,就預期營造出獨一無二的飯店風格。橋本將標準飯店與日本美學做了充分融合,為了讓這兩種元素能夠協調,設計過程中,橋本大量使用了日本傳統的元素,同時與一些傳統工藝家合作,例如木工、工匠、油漆工以及石工。大廳更用了一千顆以上的水晶球做成LED燈,氣氛十分輝煌,SPA區亦採用和式紙、游泳池的水流仿造皇居周圍的護城河,客房更採用日本風味的七葉樹材質做成門,還運用了紅漆作的櫃檯、杉木、檜木及竹片編織而成的天花板等等,每道工序及細節皆可以充分感受出自日本工匠熱誠的雙手。東西合壁得如此完美令人讚嘆,看上去雖然是東洋味十足,實際上它早已越過疆界。

東京半島酒店大廳LED燈用了一千顆以上的水晶球做成,氣氛十分輝煌 照片提供:瑞豐建設

位於北海道NISEKO希爾頓度假飯店,橋本就是將周遭環境與內部空間充分融合的最佳展現。每年來自世界各地有許多觀光客都喜歡到北海道的NISEKO滑雪,此地的希爾頓度假飯店是國際觀光客最喜歡投宿的當地飯店之一,飯店LOBBY中央有一個全日本最大的吊形暖爐,這個暖爐令人彷彿置身山上小木屋。橋本隨拾靈感的功力了得,也深深震撼人心。

北海道NISEKO希爾頓飯店LOBBY中央有一個全日本最大的吊形暖爐

熟為人知的故宮京華餐廳位於名列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的故宮博物館中,中國味十足的複合式餐廳,室內裝潢素材以木頭與磚為主體,充滿了古老的中國氛圍。空間設計融合了故宮博物院所展示的古物形象,例如故宮所展示的玉琮,橋本將玉琮的形像放大成為餐廳一、二樓的大型列柱。二樓包廂裡有西周祭祀禮儀中會演奏的樂器「宗周鐘」做成的燈飾,包含故宮鎮宮之寶清明上河圖、蘇軾千古傳誦的前赤壁賦、王羲之的蘭亭序、唐朝宮樂圖及宋徵宗的文會圖等,橋本以剪紙藝術、大片牆面臨摹、壁面襯圖的方式,將這些中國的元素大量融於空間,橋本的藝術創作令人嘆為觀止。

故宮晶華餐廳著名的大型列柱是橋本將中國玉琮的形像放大的創意構想

一直以來橋本致力於公共建築及飯店設計,除了國外,台灣地區僅能在少數幾個地方看得到,特別是集合住宅的室內公共空間設計,更是難得一見國際大師的身影,瑞豐建設將橋本的原創設計引進台中七期豪宅建築,令台灣民眾驚艷。
分享:
關於記者 房小編

居家生活的好幫手 - 居家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