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旋風 台南影響小、高雄衝擊大

房小編
分享:
瀏覽數 :  161
【房地王記者/萬真彣報導】奢侈稅今(7)日於立法院通過初審,在審查期間,不時有房產業者表示反彈,也有不少地區的房市業績出現下滑現象。奢侈稅效應對房市炒翻天的北台灣投下一顆使其晦暗不明的煙霧彈,是打擊最大的區塊;但台南房市長期平穩發展、投資客少,所以沒有太大的波瀾產生,不過,對同處南台灣的高雄來說,卻因房市正值起漲階段,即遭遇奢侈稅發威,而有被打壓的情況。

台南供需平衡、 投資客少     3月開工戶不減反增

因台南市房市長期以來以自住型客戶為主要客群,在短期間買入賣出的投資客較少,所以房價平穩、供需平衡,所以政府的奢侈稅政策,對台南影響有限。台南市建商公會統計資料顯示,今年3月透天、大樓的開工戶數皆成長;尤其是透天戶3月開工量總計238戶,與2月的86戶與1月的129戶相比,分別成長了1倍與近3倍;在大樓戶部分,3月為148戶,2月掛零,1月則是53戶。以上現象顯示,台南房市對奢侈稅的實行,無太大反應,大致仍依循其原本模式發展。

高雄房市正起飛     奢侈稅使交易量減

而自金融海嘯至今,台北市房價平均漲了25%、新北市27%,台中也漲超過10%,但高雄只起漲8%,正處沉寂已久、增溫在即的關鍵時刻,卻因奢侈稅的課徵,面臨了房市被打壓的窘境。整體而言,目前高雄愈是壓低房價,就愈衝擊建商的成交量,房市不安氣氛的瀰漫,使民眾多採觀望態度,不僅看屋人潮少了3~5成,交易量也遽減。值得一提的是,買方會藉此時機與建商議價,所以相對來說,高雄房市的議價空間變大了,購屋者可望以合理的價格換得新歸宿。 
分享:
關於記者 房小編

居家生活的好幫手 - 居家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