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容易誤解的實價登錄迷思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457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內政部地政司最近表示,已經通過立法的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政策,估計要到9月1日才能實施,原訂7月1日施行的時程確定已經來不及,讓不少房地產業者鬆了一口氣,因為他們私下認為實價登錄一旦上路,很多訊息攤在陽光下,對房地產市場會造成不小衝擊。 ▲不動產實價登錄政策即將上路,房地產交易市場面臨重大變革。 因此,打從100年12月13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有關不動產實價登錄的法令,大部分的媒體報導都認為,這將不利於台灣房地產市場的景氣。然而,不動產實價登錄政策走到這裡,其實對民眾而言,還有很多可能誤解的政策內容喔!

只有房屋買賣才要實價登錄?

未來實價登錄政策實施後,不論你是買賣名下的住宅、店面還是土地,通通都要以實際的價格登錄到內政部營建署的官方系統裡,不是只有房屋而已。 ▲土地或店面的買賣適用實價登錄政策。

預售屋沒有權狀 不必實價登錄?

如果你認為成屋有土地房屋權狀,但是預售屋沒有,所以不必實價登錄,那就錯了!因為現在即使是預售屋買賣的獲利,國稅局都已經能追查出來,因此未來實價登錄實施後,範圍也會擴及到預售屋,施行細則將規定建商對賣出的預售屋也要實價登錄,一旦漏掉申報,可是會被罰鍰的。 ▲預售屋的買賣也要實價登錄。

實價登錄是代書的事?

很多人以為實價登錄是地政士(俗稱代書)的事,其實錯了,修正後的地政三法提及:不動產買賣雙方、地政士或不動產經紀相關業者(指房仲業)要在買賣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的30天內,主動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成交案件實際交易價格。 通常不動產買賣的文書作業很雜亂,加上買賣雙方也沒有時間跑地政事務所,所以都由代書來辦理。但如果你們買賣雙方是自己成交,而且所有的移轉登記都是自己申辦的,當然就要買賣雙方自己辦理實價登錄。 ▲如果是買賣雙方自辦產權移轉登記,一樣要在地政事務所實價登錄。

實價登錄讓隱私被看光光?

實價登錄的內容大致會包括不動產買賣的門牌地點、坪數、價格、屋齡等,民眾日後也可以上網看到別人買賣不動產的這些資料,那麼不動產買賣隱私不就「全都露」? ▲這棟大樓的8樓賣多少錢?抱歉!實價登錄上線後,不會提供這麼細的價格資料給你。 其實大家不必擔心,因為「登錄」和「揭露」不一樣,內政部對外揭露的資訊可能以「區段」的方式呈現,例如電腦螢幕查到的是「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30號每坪均價30萬~35萬元」,不會詳細到你想找中山路幾號、幾樓、多少錢賣出的資訊都給你。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