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景觀買回家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603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這是李白在《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詩中的一句話,引喻文人墨客總是懷抱壯志理想,就像登高賞盡天下美景的豪情雅緻。 現在隨著建築技術的進步,加上台灣地狹人稠,土地寸土寸金,都市裡的住宅大樓已經越蓋越高,欲上青天不但非難事,「住」上青天早已美夢成真。 ▲摩天大樓的住戶擁有無價的窗外景觀。 全球最高的住宅大樓為91樓層的澳洲Eureka Tower,樓高300公尺,而當今全台最高的純住宅高樓是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新巨蛋」,共有46層,大樓的高度達188公尺,每坪開價60萬~75萬元,目前建商主推54~133坪的大坪數產品。 ▲新巨蛋是全台最高的住宅大樓。 ▲全球最高住宅大樓高達300公尺。圖片來源Eureka Tower網站 新巨蛋社區是今年初完工交屋的,它取代了雄霸多年住宅最高樓-中和區的「摩天東帝市」的地位。摩天東帝市在民國87年完工交屋,總樓高為151公尺,樓層數達41樓。

景觀無價 荷包有限

有趣的是,由於當年摩天住宅大廈極為稀有,高樓層的景觀價值無可衡量,因此建商特別把摩天東帝市前20戶最高樓層的住宅,以拍賣的方式銷售,一度引起搶標的風潮。 ▲摩天東帝市與鄰近的公寓相比,更加顯示出雄偉的氣勢。 ▲高雄85廣場為住商混合大樓,雄踞在高雄港畔。 不過,景觀無價,人的荷包卻是有限。超高層住宅大樓因為地基要打得更深、鋼材要更堅固、建築結構要更耐震、消防救災的設備也較多,所以大樓造價也將比一般住宅大樓高出20%以上,平均每往上一層的住宅,每坪售價會貴上5,000元左右,因此想買超高層住宅大樓的民眾,要先掂掂自己的荷包輕重。 若撇開價格因素不談,摩天大廈就像是一個小城鎮的縮影,它可以滿足民眾住在市中心的需求,為都市土地的有效利用貢獻一份心力,但是也可能擠壓了都市人彼此應有的呼吸空間。 ▲摩天大樓大多是鋼骨結構,以便提升抗震性能。

管委會責任重大

這是因為超高層住宅大樓普遍有戶數多的情況,平均都有1,000戶以上,這麼多的住戶生活在一整棟大樓裡,良好的管理及大樓設施就成為這棟超高層大樓成功與否的關鍵,而這項工作就落在大樓的管理委員會或外聘的管理公司身上。 好的大樓管理委員會能夠成功召開人數不易湊齊的住戶大會; 能夠解決社區公共設施排到天黑也輪不到你使用的問題; 能夠有效實行電梯分流,不會讓你等電梯等到上班遲到; 能有效根絕住商混合的亂象,讓你的房價和大樓一樣真正的節節上升。 你想住在摩天大廈看風景嗎?除了景觀無價,住宅品質更該無價!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