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省錢屋怎麼挑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229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油電雙漲加上地球環保意識抬頭,近幾年已經為房地產市場帶來不少「綠建築」話題,但是如果你想趕個流行買一戶綠建築的住宅,肯定要不吃不喝多個好幾年,主要是這一類的房子普遍比一般住宅高出1~2成的價格。 綠建築技術的幾個重要設備,例如雨水回收系統、屋頂太陽能發電、室內自動恆溫空調系統等造價昂貴,一般新的平價住宅大樓安裝後根本不敷成本,所以幾乎已經成為高檔建案才會配置的設施。 ▲屋頂太陽能發電設備造價不斐。

從生活中找節能房屋

其實只要你買房子之前,多多挑選房子好的隔間設計、方位座向、水電管線配置等項目,一樣可以選到相對節能省錢的房子。 首先在省電方面,河岸旁邊的房子平均室溫會比位在都市叢林裡的大廈室溫低上2度左右,在夏季高溫的季節裡,也許不必開冷氣,只要開窗吹吹河邊的自然風,就可以省下不少電費。 ▲河岸旁的房子不開冷氣也涼爽。 尤其要挑選採光良好的房子,例如低窗台設計的大樓,白天時可以讓更多的光線進入屋內,讓室內不開燈也夠明亮,連帶消除照明燈可能散發出來的熱度。 ▲右邊是低窗台設計的房子,採光將比左邊非低窗台的房子好。

西曬房屋最耗能

另外,買房子之前要看看客廳、房間的方位座向,是否有太陽西曬的問題,因為只要是西曬的房子,無論你開了多強的冷氣空調,冷房的效果還是不佳,而且下個月電費帳單肯定嚇壞人。 ▲受西曬的房子雖然有夕陽美景,但必受室內高溫所苦。 在省水費的房屋方面,頂樓和一樓的住宅都可以自行準備雨水的回收器具,這些水就算你不敢拿來飲用,也可以拿來洗地、沖馬桶或澆花;另外住大馬路邊住宅大樓的自來水口徑較大,通常要繳較多的自來水基本費,想省水費可以找自來水口徑小一點的住家。 ▲頂樓放置雨水收集器具,可做清潔用水之用。

廚房通風省瓦斯

最後是省瓦斯的節能房子該怎麼挑?一間省瓦斯的房子,它的廚房一定通風良好,因為廚房裡常常使用瓦斯烹煮食物,良好的通風可以讓瓦斯能完全燃燒,才能有效節省瓦斯。 其次,要注意這間房子的熱水器安裝位置不能與浴室相隔太遠,否則就不是節能省錢的房子。如果熱水器離浴室太遠,瓦斯點火加熱後的熱水送到浴室時,就會衰減許多熱能,造成瓦斯的浪費。 許多人買房子是準備住一輩子的,如果購屋前能夠多注意這些水、電、瓦斯的裝配細節或隔局設計,那麼多年來居住後所省下的節能效益將會相當驚人,也算是為地球的環保工作盡了一份心力。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