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家居設計家 2012新秀設計師頒獎典禮暨新城市風格座談會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543
2012新秀設計師頒獎典禮於6月13日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10位獲獎設計師全數出席,擔任評審的龔書章老師以及漂亮家居總編輯張麗寶,親臨現場頒獎給優秀的新秀設計師們,當晚同時舉辦新城市風格座談會,並開放一般民眾報名參加,當天會場超過100位民眾熱情參與。
  10位2012新秀設計師與漂亮家居總編輯張麗寶(左6) 評審 龔書章老師(左7)合影   頒獎典禮活動現場
 
龔書章老師恭喜所有的得獎的新秀設計師們,也建議新秀設計師,可以從空間中的平面設計、顏色、家具、織品選配上增加獨特性和提升品味。從風格來看,這次的參賽作品多為現代風,在現代風格中,評審時會特別觀察作品的平面設計,勉勵日後的參賽者可以在平面設計上有更多好的作品;台灣室內設計目前的現代風格偏向簡單大方,少了獨特性,且空間感稍重,之後可以往更輕、舒暢的空間設計進步。除了現代風,古典風格中若也能具有獨特性和品味,也是好的室內設計作品,看過GIORGIO ARMANI、 Christina Dior服裝設計師、或知名家具設計師的自己家,都具有特殊的個人風格,整體空間並不完全以現代風格為主,加上了家具和織品顏色的呈現出獨特感,直接表現出個人的品味,期望台灣的新秀設計師出了朝成熟度成長之外,設計作品也能跳脫出單一風格,發揮更多創意,並且擁有良好品味,讓材料、顏色、家具、織品朝更具質感前進。  
    圖左為金獎 川云 黃紹耘設計師 圖右為首獎 PartiDesign 曾建豪設計師     圖左為首獎 國境 高浩景 設計師 圖右為首獎十分之一 任萃 設計師      圖左為首獎為 奇逸 郭柏伸 設計師 圖右為首獎 無有 劉冠宏 設計師     圖左為新秀獎 馥閣 黃鈴芳 設計師 圖右為新秀獎 竹工凡木 邵唯晏 設計師     圖左為新秀獎 界陽&大司 馬建凱 設計師 圖右為新秀獎 豐聚 李羽芝 設計師    
 
新城市風格座談會主要分為三個主題分享、坪數格局不受限、自然系居家、打造個性my space,由10位新秀設計師,藉由自己的得獎作品,和大家分享設計的想法。
 
坪數格局不受限
無有設計的劉冠宏設計師以U型的設計,打造夫妻兩人與小寶寶的生活空間,設計師認為不需要替10年後的需要設計太多的隔間,阻礙了現在可以自由的空間,因此在設計時以彈性使用為主;十分之一任萃設計師,屋主將此間房子作為短暫居住的地方,因此對屋主來說重點在舒適的休息空間和品酒、閱讀,原本位於高樓層的大樑柱,任萃巧妙的利用天花板的設計,用斜板的方式巧妙的解決樑柱的問題,不受限於格局的想法,將空間視為廣角,線條以斜的方式設計,便會有寬廣的視覺感出現。
 
自然系居家
川云設計黃紹耘設計師,由於屋主喜愛北歐的生活,因此每個空間都想辦法引導光線,再來使用大量的木質營造溫暖的材質。PartiDesign的曾建豪設計師,設計重點在沙發背牆,希望讓空間有如置身森林的放鬆感,因此沙發背牆以三種不同的木質搭配,以大面積的木牆、以及少部分的清水牆,整體顏色用灰、白以及木頭來呈現明亮、簡單、環保的感覺。奇逸設計的郭柏伸設計師設計的空間由於有35坪的大露臺,室內和室外做最自然的結合是設計重點,首先以改變開窗的方式,室內大面積的窗戶以摺疊方式,可以將窗戶整面的打開,另外讓書房的也可以直通露臺走出戶外,讓客廳書房主臥都能沿著ㄇ字造型的清水模露臺,與自然貼近。界陽&大司設計的馬建凱設計師在自然居家方面以環保的建材為主,牆壁和天花板、以珪藻土取代油漆、木作的接著劑、透明漆都使用無毒、低甲醛的接著劑。
 
打造個性my space
馥閣設計的黃鈴芳設計師的作品,近百坪的空間主題為北歐風格以白色基調搭配木質家具、局部點綴活潑的顏色、客廳的臥榻、餐廳設計大面的紫色的黑板漆牆、親子同樂的閱覽室。竹工凡木的邵唯晏設計師從屋主的個性特質、和生活方式打破傳統的風格,大膽使用大量的活潑的綠色、和導角,來符合年輕浪漫的年輕夫妻。豐聚設計的李羽芝設計師,創造自然和大量的留白,依照屋主的喜好使用了大量的原木色以及清水模的感覺,根據屋主的品味和收藏,設計屋主喜愛的空間,屋主喜愛喝咖啡,便讓他在家中也能擁有自己的咖啡廳。國境設計的高浩景設計師大坪數的空間全部以白色為主軸,利用鈦金屬板和鏡面鋼板搭配灰鏡,使得超白烤漆玻璃反射的效果,把原有較狹長的空間修整更平衡,燈光設計並以LED燈帶,作燈光的混色效果變化效果,更替喜愛精品的屋主在衣帽間設計了精品展示櫃。
   
 
會後民眾踴躍發問,有參加者聽完講座之後好奇各位新秀設計師的靈感來源,邵唯晏設計師認為多看、多搜尋、多學習、多去外面走走,可以培養個人的美感和對空間的想像。任萃則是以不限制自我,將尺度放大,多去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來刺激自己的靈感。
 
另外也有參加者針對老屋遇到的問題提出疑問,請教如何解決壁癌的選材問題,黃玲芳設計師提供解決方式,先把壁癌的問題解決再去做設計。馬建凱設計師,建議先解決漏水的問題,並且以珪藻土來取代油漆。而無有設計的劉冠宏設計師建議找出漏水的來源從漏水處把水源斷開,才能解決壁癌最基本的問題。從冷氣配置、玄關鞋櫃設計、到木地板的蟲害問題設計師們熱心的提供自己的經驗解決大家對於居家生活的各類問題。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