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住宅出爐 能不能叫好又叫座?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830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繼板橋浮洲地區推出的全國第一個合宜住宅出現熱賣後,新北市政府近日再舉辦「社會住宅」招商說明會,同樣吸引了遠雄、麗寶建設等近20家大型建商參加,預料社會住宅推出之後,同樣能夠吸引申請入住的熱潮。究竟什麼是「社會住宅」?社會住宅值得入住嗎? ▲房價高漲,「只租不賣」的房產策略漸成風氣。 社會住宅的起源時間要回溯到兩年前,當時內政部為了疏解民眾購屋的壓力,實現每個民眾都能享有的居住正義,於是決定以國有土地規劃了「合宜住宅」、「現代住宅」、「社會住宅」三種不同型式的住屋政策產品。 其中合宜住宅就是「國宅」,只是以前的國宅是由政府發包、找廠商來蓋國宅,合宜住宅則是給建商相互競標,得標的建商必須以低於市價的方式賣國宅;現代住宅就是「地上權住宅」,一樣是用國有地給建商競標,但是蓋好的房子只賣給你房屋使用權,房子的所有權則是永久屬於政府的。 ▲合宜住宅、社會住宅都是政府維持居住正義的政策。

申請入住有資格限制

至於這次的主角-社會住宅則是「只租不賣」的住宅,同樣是政府以國有地讓建商招標,但是建商蓋好房子之後不能出售房子,而是只能出租給符合政策規定身份的民眾,目前身份限定是必須名下無房產、設籍在新北市或在新北市就業、就學滿1年以上,而且家戶所得必須低於新北市家戶平均收入水準50%以下的20~40歲民眾。 社會住宅即然是只租不賣,和一般在外租屋的房子又有何不同呢?最大的差別當然是「便宜的月租金」,因為社會住宅的每一種坪數房屋的月租金金額都不可以超過政府規定的上限。 例如這次新北市政府規劃的「青年社會住宅」,基地分別在中和區的秀峰街海巡總局旁、以及三重區環河南路、大同南路,基地面積共約3,000多坪,房間規劃只有套房和3房兩種。其中,中和區的社會住宅室內坪數為10坪、30坪兩種,月租金上限分別為8,000元、1萬5,000元;三重區的社會住宅室內坪數為12坪、24坪,月租金上限為8,400元、1萬6,800元。 ▲中和的社會住宅基地目前已圍上圍籬,靜待開發。

三房租金行情較市價便宜

以中和區秀峰街當地的租金行情來看,附近的套房月租金價格大約就是這個數字,所以社會住宅套房的競爭力沒有比較好。但是社會住宅三房的月租金只要1萬5,000元,而且又是新屋、捷運環狀線景平站只要步行五分鐘就可抵達,所以月租金的確比較便宜,也比鄰近的中古租屋有競爭力。 可惜的是,中和的社會住宅規劃了633戶的套房數量,三房的房子只有33戶,三房產品日後必定供不應求,反而套房產品越多的住宅建案,未來會因為進出入住的民眾雜亂及眾多,而拉低整體的社會住宅的居住水平,這也是為什麼秀峰街附近的住戶一聽到這裡要蓋社會住宅,反彈的聲浪總是大於贊成的聲音。 ▲秀峰街當地住戶怕太多的社會住宅空屋,可能阻礙了房價上揚。 不過,這次新北市政府特別擴大了社會住宅的30%總樓地板面積,可做為商業規劃,如果建商能夠在此社會住宅大案裡,順利規劃並成功經營好商場,對提振當地的房地產市場將有莫大的助益。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