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特區巡禮 士林好鄰居-重陽重劃區

linlinyi
分享:
瀏覽數 :  3,160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老舊市鎮最令人詬病的居住環境,大多是攤販過多佔用已經狹窄的路幅、歪斜的道路以及擁擠的居住空間,位在新北市的三重區就是屬於這一類的市鎮。但是要改變這樣的居住環境印象也不是沒有方法,例如整頓市容、徵收土地拓寬道路等,但這些方法花大錢、住民抗爭不斷,還不如另闢嶄新重劃區來得有效,三重的重陽重劃區就是成功的例子。

▲集賢路是重陽重劃區的主要幹道。

重陽重劃區位於新北市三重區與蘆洲區的交界處,西側與北側以集賢路附近為界,東側至環河北路三段,南方以自強路五段及仁愛街為界,面積約16平方公里,重劃區範圍以三重區為主、蘆洲區的土地僅一小部分。

▲紅線範圍內為重陽重劃區。

與士林區一河之隔

最重要的是,重陽重劃區與台北市大稻埕、士林和大同區僅一河之隔,中間有重陽橋連繫兩地,但是重陽重劃區的房價卻只有台北市的二分之一,再加士林及大同區都屬於老舊市區,新的住宅建案不多,因此吸引不少士林及大同區的台北市民前來對岸的重陽重劃區購屋。 ▲重陽重劃區內的大樓外觀新穎,吸引不少台北客前來購屋。

重陽重劃區的規劃初衷是為安置二重疏洪道的拆遷戶及地主土地重劃之用,因此規劃時程自民國82年就已經開始,不過當時的建案主要集中在集賢路兩旁,這是因為集賢路是重陽重劃區通往三重市區的主要道路,再加上當初重陽重劃區的生活機能不佳,往來台北市的重陽大橋也還沒有完工,空地仍是一片接著一片,因此預售建案每坪僅15萬元左右,與當時的三重新建案的每坪售價差不多。

隨後台灣的房地產經過長時間的不景氣,以及蘆洲房市的竄起,使得重陽重劃區數度被冷落。然而經過將近20年的開發與等待,隨著重陽橋的通車、捷運蘆洲線的營運,終於讓重陽重劃區的房市緩步起飛。

▲重陽橋下面向河景的大樓房價不輸給台北市。

河景房價比美台北市

目前重陽重劃區房價最貴的首推重陽橋畔有河景的大樓,每坪開價是沒有河景的一倍價格,例如集賢路旁的璞園建設「三多立涵美」每坪均價48萬元,環河北路三段的吉陞建設「吉陞帝景」每坪開價更達56萬~70萬元,客源有八成都是來自台北市的換屋族。 重陽重劃區次高的房價地帶則集中在五華街、集賢路交叉口的家樂福附近區域,不只可滿足居民採購的生活機能,鄰近的數座小公園也為房價加分不少,例如鴻華建設的「壐悅」每戶開價2,350萬~3,950萬元,每坪達40萬元以上;誠佳建設的「小資宅」則是每坪開價43萬~50萬元,房價都是近年來的新高紀錄。

▲家樂福是重陽重劃區居民的採購中心。

目前重陽重劃區仍有近三成的土地未開發,隨著當地地價不斷上揚,以及生活機能漸漸成熟,重陽重劃區將會是三重、蘆洲地區換屋族與台北市首購族的最愛。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linlinyi

相關文章: